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以史为鉴 导航前行

时间:2021-07-22 09:52:2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实现把人民放在心上、将责任扛在肩上,以抓实抓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突破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具体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让初心成为恒心、把使命融入生命,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为指引,导航前行,不畏艰难,改革创新,建功立业。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号召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驱动牵引作用,高效实现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同频共振,闭环运作,着力锻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历史是人类进步和发展的教科书,百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开拓进取走向辉煌的坚实基础。学好党史,在学习中提炼经验,在回顾中总结提高;学活党史,在实践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导航前行,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引导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一切依靠人民”是红色政权建立的着力点。马克思主义指出,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在历史发展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人民群众的总体意愿和行动代表了历史发展的方向,人民群众的选择和社会实践最终决定历史发展的结局。

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作为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是在同各国工人运动和革命斗争实践相结合中发展的,是同各种错误思潮的斗争中发展的,也是在对时代发展提出的新问题和出现的新情况进行创造性研究过程中不断发展的。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中共“一大”代表们探索开启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系统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无异于一座“灯塔”,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正如一个“指南针”,给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的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帝国主义全面发动侵华战争,祖国的半壁江山相继沦陷,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关头,中国共产党人坚决地、义无反顾地承担起历史的重任,带领人民历经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真切体会到了在实际工作当中不能少了民本思维。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也是共产党人的最高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宁夏考察时指出:要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精神,以行之有效的举措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要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做事为民,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干事创业的根本出发点。党的发展历史告诉我们,我们党的精神支柱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党的力量源泉就是依靠人民群众,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一切工作都无从谈起,我们要在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做事想着群众、干事依靠群众,努力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考虑问题,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1962年冬,焦裕禄同志来到兰考。当时兰考遭遇严重的灾荒,全县的粮食生产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焦裕禄同志带领人民群众,治理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他身体累病了,家里人口又多,生活比较困难,但他拒绝接受救济粮款。他说:兰考是个重灾县,人民的生产生活都很困难,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应该首先想到人民,要把这些钱用到改变兰考面貌的伟大事业上去,用到改善兰考人民的生活上去。他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被后人称之为“焦裕禄精神”。通过学习党史,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道理,提高我们自强不息的“志气”;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真理,提升我们百折不挠的“骨气”;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意义,提振我们民族复兴的“底气”。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通过学习百年党史,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从新中国成立到今天我国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的努力和血与汗的付出。大事都是由小事积累而成的,没有小事的积累,也难成大事,脚踏实地往前走,兢兢业业做好事,只要持之以恒、百折不回,就一定能够成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干事业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回顾20世纪60年代,勤劳勇敢的河南林州30万人民,苦战10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达2225万立方米,修成了全长70.6公里的“红旗渠”。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不仅给予了我们做人的启示,也是我们做事的指引。

朝斯夕斯,念兹在兹。在“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起点,全党深入学习党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全党思考领悟党史,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党学思践行党史,对表和对标党的方针政策,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实现把人民放在心上、将责任扛在肩上,以抓实抓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突破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具体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让初心成为恒心、把使命融入生命,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为指引,导航前行,不畏艰难,改革创新,建功立业。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