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把握新时期党的新闻政策特点

时间:2022-03-10 10:33:4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编辑:詹亚琪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一系列历史性实践的探索与自省,在社会与经济的发展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峥嵘岁月,在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与社会各界人士齐心协力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新闻政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信息传播环境结构性的变化,党的新闻事业管理也迈入了新的历史阶段。新时期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除了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还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因此,在坚持新闻事业的核心原则——党的领导不动摇之外,新时期党对新闻政策科学性、规范性与前瞻性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媒介技术所造成的信息传递方式的历史性转变,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制定了一系列科学的新闻政策。

持续推进主流媒介融合战略

新闻传播作为一种信息传递活动,其产生与发展均与相应的媒介技术更迭紧密相关。从手抄纸到印刷术,从印刷术到大众媒介,从大众媒介到互联网媒介,信息技术的转变必然带来信息传递方式的转变,而信息传递的方式转变也深刻地影响着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技术进步为传播活动提供新的方式和模式,成为影响信息传播的关键变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面对新技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党中央高瞻远瞩,早在2013年就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写进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之中,并在2014年的《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将媒介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融合发展的关键是“融为一体、合而为一”;2019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2020年,中办和国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强调了媒体融合工作的重要性和全媒体时代建设的迫切性。

具体而言,新时期新闻政策中的媒介融合战略可以归纳为以下三点:一是技术体制双重融合。对于主流媒体而言,媒介融合既指利用当代各种信息技术革命成果提升新闻内容传播效果,又指媒体体制机制的继续改革,即建立一套适应“互联网+”信息生产的组织架构,形成集约高效的内容生产体系和传播链条,尽快实现从“工业时代—传统媒体”到“信息时代—融合媒体”的转变。

二是微观宏观统筹布局。在坚持核心价值观不动摇的前提下,针对不同等级、不同地域、不同属性的媒体,结合实际情况实行差异化的媒介融合尝试,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三是域外域内协同合作。主流媒体应树立全球意识,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实现“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

关注互联网时代的舆情管理能力建设

回顾我们党百年以来的新闻政策,虽然各个时期因为所面临的具体社会现实问题而各有所侧重,但无论哪个时期,对于新闻事业的党性原则的强调是毫不动摇的。前互联网时代,党的舆论工作主要由各级主流媒体承担,对象清晰,责任明确。这种情况在互联网时代受到了挑战,数以亿计的网友共同参与到社会舆论场的塑造中,党的舆论领导受到了舆论主体原子化、舆论来源碎片化等现实的挑战,其中部分言论罔顾事实,虚构记忆,消解历史,造成舆论场中“历史虚无主义”之滥觞。

面对新的历史现状,新时期相关政策主要从以下两点着手,提升互联网时代的舆情管理能力。一是细化政策,实现高效管理。互联网技术自诞生以来就以极快的速度进行着自我更新,互联网时代中的信息传播方式也是如此。针对这种现象,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对互联网信息传播活动进行针对性管理,例如《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针对互联网文化产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针对新闻信息服务,《网络安全审查办法》针对国家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等等。政策的细致化为管理的科学化、高效化奠定了基础。

二是专注民生,沟通线上线下。舆论的管理与引导不仅仅只是一项“线上”事业。通过互联网,新时期的中国普通民众也是舆论场的参与者,线下百姓是否安居乐业直接影响着线上舆论走向。因此,与百姓日常生活直接对接的基层媒体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县级融媒体要将媒体服务、民生服务和政务服务整合在一起,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扩大主流价值的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科技创新赋能信息管理

新时期党的新闻传播活动的高效开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赋能。相较于其他行业,当代社会的信息传播活动与科技创新绑定更为紧密,信息传播方式在科技发展影响下可谓是日新月异。因此,新时期的信息传播活动需要保持高度科技自觉,迅速接受和使用诸如5G、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科技手段。作为信息化的“排头兵”,除了完成自身的数字化转型,主流媒体还应该将数字转型的相关经验与其他部门共享,深度参与到全社会的信息化过程之中,将对“新闻信息”的管理升级为“信息”管理,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的殷切期望。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