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永远追随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

时间:2022-05-12 09:33:49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中国共产党虽已百年,依然像初升的太阳光芒万丈且充满青春的气息,究其历经风雨仍然风华正茂、饱受沧桑依然青春正好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高度重视青年、重视青年工作、重视青年干部培养,这一与生俱来的优良基因共同构成百年大党始终保持青春特质,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核心密码”。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青年,始终把青年看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引领一代代中国青年勇担使命、不负厚望,是百年大党永远值得追随保持青春气质的源头活水。我们党始终坚信: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毛泽东赞扬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邓小平深情地指出“青年一代的成长,正是我们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江泽民指出“广大团员青年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立了卓越的功勋”,胡锦涛称赞“青年是推动历史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青年是党领导革命的“站在革命队伍的前头”的“重要方面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的“突击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青年是“推动历史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的“生力军”;在新时代,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堪当大任的”“先锋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辉煌事业薪火相传、民族永续发展的力量源泉之所在,也是百年大党永葆青春的重要支撑。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青年工作,注重不断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坚持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引导一代代中国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是百年大党永远值得追随保持青春气质的核心密码。我们党深深懂得: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各级党委以极大的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注重不断加强对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的领导。从1922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至今,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组织一代又一代青年始终围绕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组织动员青年建功立业、贡献青春力量;始终注重不断加强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坚定广大青年“四个自信”,不断增强青年对党的信心、信任、信赖,越来越多的中国先进青年自觉听党话、坚定跟党走,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道路上前赴后继、接续奋斗,把青春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党的科学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党的伟大事业的坚定追随者。青年一代正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青春力量,这是百年大党在新时代创造未来、赢得未来的希望之所在,也是百年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重视年轻干部培养,从制度上确保接班人的永续培养,培育一代代青年干部对党忠诚、堪当大任,是百年大党永远值得追随保持青春气质的重要法宝。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认识到,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提出“有计划地培养大批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又根据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需要,培养选拔了一批又一批“又红又专”的年轻干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着眼于党的事业百年大计,提出要“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江泽民指出要“加紧选拔和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胡锦涛强调要“为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创造条件”。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百年来,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适应时代需要的高素质年轻干部在党的领导、培养、教育、举荐下,逐步走上重要领导岗位,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劲、持久的青春动力,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奋斗队伍充满生机、生生不息的根基所在,也是百年大党能够依然年轻的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秘诀。

马克思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我们党因青年而开创历史、建功立业,也必将因青年而活力无限、青春永驻。唯愿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胸怀“国之大者”,永远追随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