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谈乡村振兴视域下的乡风文明建设

时间:2022-06-13 10:09:40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在2005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乡风文明”一词被正式提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成为今后“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和软件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乡风文明建设一直受到党和政府的足够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继承传统、扬善抑恶、规范行为、凝聚力量的重要举措,收到了很明显的社会效果,乡风文明建设迎来新的历史起点与时代机遇。

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乡风文明,包括三个方面的内涵:首先是文明乡风。乡风就是乡村的风气,是指特定乡村中人们的信仰观念、礼节风俗、习惯传统和行为方式的总和。而文明乡风则是在一定区域内被农民世代相传,具有价值引导作用的、积极的乡村风气。文明乡风是乡风文明建设的主要领域与重点内容。其次是良好家风。家风是家庭的性格与形象,是每一位家庭成员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集中体现。良好家风是乡风文明建设最基本的组成单位,由内向外影响着文明乡风和淳朴民风。最后是淳朴民风。民风是乡村人民共同表现出来的一种道德风尚和精神风貌。乡风文明建设的关键在于农民的精神文明建设。

乡风文明建设具有系统性、长期性和复杂性的特点,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突出乡村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突出乡村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仅是提升乡村党组织建设水平的首要举措,更为其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突出乡村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要坚持思想建党,加强政治引领,净化政治生态,在服务农民的实践中讲政治。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乡村党组织,提升乡村党员和干部的党性修养。要增强乡村党员和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其为民服务的能力。

优化人文环境,弘扬优秀民俗文化

大力培养当地传统文化和文艺的传承人,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等活动,扩大本地特色传统文艺文化影响力,使传承人有继续从事此行业的动力。把传统民俗文化传承贯穿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之中,建立乡村记忆馆、民俗博物馆等,留住乡愁,大力开展 “优秀家风家训” 评选活动,利用优秀家风家训的教化功能带动村民向模范人物学习,以净化不良封建思想观念,促使村民规范自身行为。

因地制宜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实践

开展文明乡风创建活动,营造移风易俗实践氛围。积极开展文明村镇、文明户、文明家庭、文明院、文明个人等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家庭教育讲堂、乡村读书季、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园艺驿站等乐学活动,营造全民学习氛围。进行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强化农民对社会新风尚的价值认同。利用文化下乡活动传承发展属于乡村文化遗产内容的民间礼俗,以文化浸润的方式消解乡村陈规陋俗的生存基础;定期组织开展法律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与援助服务,培养村民的法律素养,引导他们知法、守法、用法。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