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

时间:2022-08-18 10:05:58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战略思维能力,简单地说,就是谋深、谋远、谋全局、谋未来的能力,就是观大势、谋大事、把大方向、定大政策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是一个大党,领导的是一个大国,进行的是伟大的事业,要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这一重要论述,不仅极具针对性,而且极富战略远见,为领导干部锤炼战略思维能力指明了方向。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谋势”就是进行战略谋划、作出战略判断,属于战略思维的范畴。战略思维能力,简单地说,就是谋深、谋远、谋全局、谋未来的能力,就是观大势、谋大事、把大方向、定大政策的能力。“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当年中国工农红军两万五千里战略大转移,就不可能有中国革命的胜利。从某种意义上说,战略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战略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只有战略判断准确、战略谋划科学、战略布局合理、战略实施有效,才能把握战略机遇、赢得战略主动,从而做到“临大事而不乱、闻雷霆而不惊、涉风波而不疑”“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因此,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既是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能力支撑,也是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的现实需要。

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前提是站得高、看得远。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的,“懂得了全局性的东西,就更会使用局部性的东西,因为局部性的东西是隶属于全局性的东西的”。高瞻才能远瞩,“会当凌绝顶”才能“一览众山小”,全局在胸才能胜券在握。作为领导者,既要有登高望远的境界、格局和追求,善于观大势、谋全局,又要有挺立潮头的勇气、自觉和豪迈,始终坚持用系统观念、普遍联系的观点,从全局视角,用长远眼光,站在时代前沿,观察和分析问题,科学把握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并据此作出判断和决策。“历史里边也有普遍真理。”要善于以史不鉴、“以往知来,以见知隐”,科学把握历史和现实、历史和未来的关系,坚持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认识和把握规律。唯有如此,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在拨云见日中辨清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赢得战略主动,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核心是想得深、谋得准。“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临事深思,好谋而成。历史的规律表明,想得深、谋得准才能蹄疾步稳、事遂人愿。战略思维穿越时空的深邃性、远瞻性,要求领导者在观察和思考问题时,一定要有开阔的视野和敏锐的视觉,善于“把今天联结到明天,把小的联结到大的,把局部联结到全体”“从人们看得见、摸得到的现象出发,来研究隐藏在现象后面的本质,从而揭露客观事物的本质的矛盾”,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毛泽东同志曾告诫全党:“主动权是一个极端重要的事情。主动权,就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作为领导者,必须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彻底摒弃“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走一步,看一步”等被动思维,走出庐山看庐山,深思远谋、深思细谋、因势而谋,努力抢占破解难题、化解矛盾、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高点,牢牢把握战略主动。

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关键是会决策、善落实。决策与落实是领导工作的两个维度。用心做决策、用力抓落实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考察、评价一个领导干部,不仅要看他说了些什么,更要看他做了些什么;不仅要看他的战略谋划、战略决策能力,更要看他的战略实施、战略执行能力。战略可以复制,差别在于执行。没有战略执行力,再好的战略规划、战略目标也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身处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面对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增强执行意识,提高战略执行力,以一抓到底的狠劲、一以贯之的韧劲、一鼓作气的拼劲推动战略实施,努力把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提高战略思维能力,重点是有定力、不摇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战略方向、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团结一心、艰苦奋斗,风雨无阻向前进!”战略定力来自正确的战略判断和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战略自信。面对当前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不确定性、境外敌对势力的战略遏制和反华宣传,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只有保持强大战略定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始终做到头脑清醒、意志坚定、判断准确、谋划科学、赢得主动,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否则就容易在心理上患得患失、行动上犹豫不决、战略上摇摆不定,就容易随波逐流、进退失据,甚至可能丧失原则和底线,犯下方向性、颠覆性错误。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面对“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和“枯松倒挂倚绝壁”的险境,始终保持战略自信、战略定力,不为杂音所扰,不为诱惑所动,不为挑战所惧,不为困难所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努力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