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时间:2022-11-24 10:08:5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编辑:詹亚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日新月异、成绩斐然的外交工作,为今后五年中国外交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过去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中国与世界的交融互动中洞察世界发展大势、思考人类前途命运,在人类历史与现实的“十字路口”回答“世界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提出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凸显时代精神的中国外交新思想新理念新主张,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完备、逻辑严密、博大精深的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新时代中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不断开创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着力强化顶层设计,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举旗定向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外交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必须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是做好对外工作的根本保证。进入新时代,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史无前例,崛起中的中国面临复杂的内外环境。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下,我们不断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调“两个确立”,顺应世界潮流,把握时代脉搏,科学研判世界局势和中国地位的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党对外交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十年来,中国始终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矢志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也决不允许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中国始终追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梦,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引领人类进步潮流。

全面深化伙伴关系,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布局织网

十年来,中国始终坚持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来打造全球伙伴关系,不断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继续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合作。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下,中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世界各国“打交道”,努力扩大“朋友圈”,不断推进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致力于打造遍布全球的平等性、和平性和包容性的伙伴关系网络。一是致力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通过不断改善和发展中俄关系、中美关系和中欧关系,拓宽合作领域,妥善处理分歧,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了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二是发展与周边国家关系。中国始终将周边置于外交全局的重要位置,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深化了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三是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中国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共谋发展大计,建立了中非、中拉、中阿等合作机制,实现了合作机制整体全覆盖。总的来看,通过发展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全球伙伴关系,中国积极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实现了当代国际关系的新突破。

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树立光辉旗帜

十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传统国际关系受限于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往往趋于“一国独霸”或“几方共治”,无法实现共赢共享。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下,中国摒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丛林法则”等国际关系旧思维,放眼全球,胸怀天下,以全人类共同利益为根本,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理念,高举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积极参与经济、安全、网络空间、环境以及新疆域等方面的治理,推动全球治理更加符合时代潮流和现实需要。中国坚守“以天下为己任”的大国责任与担当,积极参与国际性和地区性热点问题的解决,在气候变化、减贫、反恐、网络安全和维护地区安全等领域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与世界各国携手推动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营造有利于全球发展的国际环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积极开展“抗疫外交”,与世界其他国家携手抗疫,互通有无,开展一系列物资援助、医疗支持和疫苗援助等人道主义行动,尽显大国姿态。

“雄关漫漫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十年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战略实践不断开创着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局面,使得奋进中的中国在世界外交格局中独树一帜、卓然而立,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得到显著提升。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华民族也正致力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在这样的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相互激荡的宏阔背景下,中国向世界展现出自信主动、立己达人、开放包容、重情尚义、不畏强权的大国形象,给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灌注了“稳定剂”、奠定了“压舱石”。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外交事业定能继续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再谱新篇。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