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

时间:2023-01-31 10:01:5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詹亚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站在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大场合阐述中国的全球治理观,强调“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中国倡导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坚持以国际法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坚持与时俱进、不搞固步自封,毫不动摇坚持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和共同繁荣。

中国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坚定主张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拥有193个会员国的联合国,是当今世界最具权威性、普遍性、代表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是多边主义的重要实践场所。国际规则只能由联合国会员国共同制定,不能由个别国家和国家集团来决定,不是谁的胳膊粗、气力大谁就说了算,更不能搞实用主义、双重标准,合则用,不合则弃。联合国宪章是公认的国与国关系的基本准则,也是整个国际法体系赖以运行的基石,必须坚定不移地遵守。中国始终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同联合国合作日益深化。中国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和使命,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全人类共同价值强调求同存异、凝聚共识,契合多边主义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只要共行天下大道,各国就能够和睦相处、合作共赢,携手创造世界的美好未来。

面对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天下情怀和使命担当。中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在加强双边交往、深化地区合作、解决国际问题等多个层面努力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念转化为行动。共建“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书写了全球发展的新篇章。中国已同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和参与国家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平等协商基础上凝聚更多发展共识,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