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汇聚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周口绚丽篇章的“三农”力量

时间:2023-03-23 09:55:51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詹亚琪

五谷为“万物之主”“民之司命”。农业生产不仅是人们生存的基本条件、国家财富的源泉、稳定发展的物质支撑,更是千百年来人类文明生生不息、绵延不绝的物质基础。

周口是农业大市,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乎千万人民,关乎发展全局。3月21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率先建成农业强市工作推进会议在扶沟县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目标,描绘了周口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美好蓝图。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这次会议,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市上下铆足干劲、勇毅前行,率先建成农业强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重大部署要求上来,按照市委工作安排,狠抓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确保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中率先建成农业强市,坚决扛起农业强国、农业强省的“周口担当”。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和农业强省的头等大事。农业是周口的优势,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多做贡献,也必须成为周口的责任担当。我们要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力打造“智慧粮田”,稳步提升粮食产能。要守牢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

要加强种质研发,推动周麦、周豆等系列品种做大做强,持续擦亮周口良种品牌,以种业创新攻关能力提升推动农业强市建设。要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打造创新平台,加快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推广服务水平。要大力推广智能化农机应用,助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建设农业强市的过程中,不仅要解决好农业问题,还要解决好农村和农民问题,在农业强起来的同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农村美丽起来、农民富裕起来。要科学编制乡镇规划和村庄分类规划,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让乡村更美丽更宜居。要全面把握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做足做活“土特产”这篇大文章,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发展,健全“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有效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要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活动,推行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三农”工作意义重大。让我们坚定扛起周口的使命担当,把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把产业振兴作为重中之重,在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中率先建成农业强市,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周口绚丽篇章汇聚“三农”力量。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