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时间:2023-04-10 10:50:2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詹亚琪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其中,首先要做到“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贯穿的一条红线,深刻体现这一重要思想的根本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深刻认识和把握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这一立场观点方法提供了根本遵循。

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100多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党和人民群众形成了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能否始终保持这种血肉联系,决定党的事业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正是因为有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和国家事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深刻认识和把握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就要以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人民至上的根基,聚焦为民、便民、安民,用切实的惠民行动巩固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回望我们党100多年发展历程,正是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马克思指出,一切公职人员必须“在公众监督之下进行工作”。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工人阶级给的,是贫下中农给的,是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广大劳动群众给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深刻认识和把握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要切实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自觉接受人民批评监督,确保我们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团结带领人民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哪怕‘黑云压城城欲摧’,‘我自岿然不动’,安如泰山、坚如磐石”。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我们党兴旺发达伟力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人民群众之所以用小米哺育延安革命根据地,用小车推出淮海战役胜利,用小船划出渡江战役胜利,跟随我们党开启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迈出民族复兴的坚实步伐,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一心一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特别是要把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思想武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