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把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起来 培育德艺双馨的艺术工作者

时间:2023-05-23 09:58:5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詹亚琪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音乐院校承担着培养音乐艺术人才、办好音乐教育的职责,更肩负着立德树人的使命,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艺”源于“思”。许多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情怀、深厚的文化积淀,因而能够凝聚力量、鼓舞人心。比如《黄河大合唱》激励中华儿女同仇敌忾,《我为祖国献石油》鼓舞青年投身祖国建设热潮,等等。音乐院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让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发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引导学生心系民族复兴伟业。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音乐院校要引导学生在艺术创作与艺术实践中,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顽强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专业学习和艺术创作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

引导学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音乐院校要引导学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探索丰富民族音乐、人文艺术、专业技法类课程的形式,鼓励师生积极深入社会、融入生活、拓宽视野、培植情怀、夯实技能,谱写扎根中国、立足时代、雅俗共赏的优秀音乐作品。

引导学生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音乐院校要引导学生加强道德修养和人格建设,在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引导学生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自身的精神境界,传承前辈艺术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抵制享乐主义等不良风气的影响,胸怀祖国、崇德尚艺,不慕虚荣、不图虚名,在升华人民情怀、锤炼专业技能、涵养家国情怀中创作优秀作品。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