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时评 > 理论文章 > 正文

深入把握“大党独有难题”的新论断

时间:2023-08-23 10:35:0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编辑:詹亚琪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大党独有难题”的新论断。实际上,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围绕大党治理问题提出过一系列新观点,强调:“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把这么大的一个党管好很不容易,把这么大的一个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不容易。”从“大也有大的难处”到“大党独有难题”,标志着我们党对党情问题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和理论上的进一步成熟。深刻把握“大党独有难题”这一新论断,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认识“大党独有难题”

“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也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肩负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既有“大的优势”,也有“大的难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仅50余人的小党成长为今天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其规模之大、人数之多世所罕见。然而,大党之“大”并不意味着大党之“强”,党员人数众多、组织分布广泛也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组织动员带来困难。“愈大愈惧,愈强愈恐”,一个大党纵使体量庞大、历史悠久,但是如果不能时刻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那么终将陷入被人民抛弃的重大危机,对此必须时刻保有强烈的忧患意识。

以敏锐的洞察能力挖掘“大党独有难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综合起来看,可以说,“如何保持团结统一”“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如何永葆青春活力”是我们当前所面临的“大党独有难题”几个要点。

第一,“如何保持团结统一?”大党之难首先就在于“如何确保全党在共同思想理论基础上的高度集中统一”。如果无法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何谈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们曾经提出一个问题,苏共早年在有二十万党员时能够夺取政权,在有二百万党员时能够打败法西斯侵略者,而在有近二千万党员时却丢失了政权、丢失了自己,这是为什么?我看,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政治纪律被动摇了,谁都可以言所欲言、为所欲为,那还叫什么政党呢?那是乌合之众了。”可以说,对于大党而言,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维持党的生命。

第二,“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是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重要法宝,也是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根本保证。当前影响党的建设的主要因素莫过于“四种危险”:精神懈怠危险使大党丧失了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消减了拼搏进取的劲头和势头,无法积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能力不足危险使大党执政能力、治理能力不足,出现“本领恐慌”,无法在各项工作中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脱离群众危险使大党脱离人民、凌驾于人民之上,逐渐失去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消极腐败危险使大党催生“四风”问题、滋生腐化变质、滥用公权力谋取私人利益等违法犯罪行为,造成信任危机,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第三,“如何永葆青春活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就必须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焕发活力,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而一些党员干部犹如步入暮年,思想僵化、精神老化、腐败退化,严重影响到党砥砺前进的昂扬斗志。因此,党必须永葆“赶考”的激情和热情,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以高度的政治担当解决“大党独有难题”

当前,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的复杂深刻的形势变化中,遭遇各种“娄山关”和“腊子口”,面临各种“灰犀牛”和“黑天鹅”,因此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第一,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解决复杂的“大党独有难题”必须有一个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这是党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来的重要经验,也是应对现实问题的必要保障。历史证明,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各领域、全过程,维护党中央权威、向党中央看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而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保证全党团结统一。

第二,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把党建设得更加有力,就必须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统筹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强大的政治勇气、坚韧的政治定力向残留于党内的深层次、根本性的“顽瘴痼疾”动刀,依靠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防止百年大党变得老态龙钟、疾病缠身,进而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党只有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才能有勇气、有自信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实现伟大自我革命与伟大社会革命的统一。

第三,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见证与总结,也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精神动力。我们必须传承和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将精神谱系融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各个方面,不断为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历史自信提供丰厚的精神给养,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奠定坚实的精神基础,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输送强大的精神动力,使中国共产党人时刻保持昂扬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姿态,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周口市人才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联系电话:0394-828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