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贵州绥阳: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力量

时间:2019-10-09 10:01: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以前,我们有事自己去村头、镇里办理,要跑好几趟。现在是县的干部也来上门服务,党和政府的政策真是好啊!”日前,贵州省绥阳县太白镇水坝村贫困户杨朝秀拿到帮扶干部办好的慢特病证,心里很激动。不久前,该县委组织部驻村小分队在走访排查中,发现杨朝秀疑似高血压病,于是带她去镇卫生院进行检查确诊。帮扶干部邱红向杨朝秀认真讲解了健康扶贫政策,将办理好的慢性病证送到杨朝秀手中。

像王光扬一样新,目前全县已办理慢性病证3848人,残疾证3743人。这只是该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红色引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开展“红色教育”,锤炼党性修养

“枧坝镇,红色文化历史厚重,是中共绥阳县委的诞生地。1943年,温凯廷等人在绥阳县枧坝小校成立中共绥阳特支,后改为县委,他们以教书为掩护,传播进步思想,积蓄革命力量。自从陈列馆于2017年建起后,全县的干部经常来这里接受红色教育。”枧坝镇党委书记贾波说。

绥阳是一片红色故土,是全省37个老区县之一,遵义会议召开时,中国工农红军红九军团第八团驻扎绥阳,警戒盘踞在正安的国民党军蒋在珍师,从东面保卫会议的召开。红军长征经过此地已经过去80多年,新的长征仍在继续。

走好“新长征”,该县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让红色深入人心,让红色凝聚能量,让红色激发斗志。该县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主题党日活动为基本形式,专题学党史国史,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教育,以追寻红色足迹、现场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申请、聆听红色故事、畅谈体验感悟、唱红色革命歌曲等活动形式,对党员干部开展体验式情景教学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红色初心”。据悉,该县组织集中学习800余场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00余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200余次,参观革命遗址并组织宣誓240余场次,过红色组织生活550余次。

打造“红色堡垒”,筑牢战斗阵地

开展活动场所阵地化、工作队伍专业化、支部活动正常化、工作制度规范化、组织领导体系化、支部作用实效化的“六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把党支部建到村民小组聚居区、脱贫攻坚产业一线、民生项目一线,推动党的“两个覆盖”坚强有力。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17名村党组织书记实行“一肩挑”。为46个贫困村派驻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长、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调整村党组织书记8名、第一书记15名、驻村干部42人。举办农村(社区)“领头雁”培训班3期,培训干部620余名,实现村“两委”、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全覆盖。同时全面推行“挂帮联包”责任制,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注入新活力。开展“百名农业专家下基层”工作,统筹开展46个贫困村的71个主导产业项目的指导服务工作。

加强农村党组织和产业发展“领头雁”建设,推行“三培养三引领”,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返乡创业人员中的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引领农村创新创业主体壮大;把党员培养成创业带头人或合作社负责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把党员带头人、负责人培养成村党组织书记或村“两委”委员,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同时紧扣精准扶贫要求,采取“321+1”模式调整帮扶力量,将教师、医技工作者、公安干警纳入贫困户帮扶工作,与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真正把贫困户带动起来。以产业为主导,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创建“一村一特”“一乡一品”党建品牌,形成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产业党组织为支撑、专业党小组为基础、带富能力强的党员为动力的新型组织体系。

激发“红色动能”,提升攻坚力量

党员干部从革命传统中感悟崇高,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化思想自觉为行动自觉,把红色教育成效落实到真抓实干、干事创业上。

为推进问题持续整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补短板,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县委下派县直机关70%的干部“寄宿”村组一线开展补短板“访查改”清零工作。县级干部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到联系镇村调研指导工作,现场解决脱贫攻坚有关问题;15个乡镇党委书记、119个村党支部书记和46个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遍访贫困户;县直部门70%的党员干部深入分包村了解情况,解决问题;8000余名帮扶干部走村入户,顶烈日、冒酷暑,结对子、解民难,了解群众需求,完善帮扶措施,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重点,横纵到边“拉网式”大排查,全方位大“体检”。据了解,该县实施“组组通”公路项目598个1086公里,实施8个乡镇32个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新建基站245座,新增通讯光缆4080千米,改造农村电网988千米,种植辣椒25.6万亩,金银花1.2万亩,蔬菜13万亩。完成农村危房改造9080户,集中流转土地21.84亩提供给165户有需求意愿的搬迁户用于发展微田园、小菜园。通过培训转移就业、市场调剂、政府促进等解决就业2500余人。资助困难家庭学生7188人。截止目前,全县3个贫困乡镇全部出列,46个贫困村已出列45个,贫困发生率下降为2.28%。

历史渐行渐远,精神光照千秋。主题教育中,绥阳县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新长征”路上,红色基因成为绥阳儿女新时期汲取前行动力的源泉,鲜红的党旗插在基层田间地头,耀眼的党徽闪亮在脱贫攻坚一线,帮扶干部访民情、解民忧、惠民生,用双脚丈量民情,用心灵感受民生,用行动排解民困,不仅排查了短板弱项,解决了突出问题,夯实了工作基础,提升了脱贫质量,而且密切了干群关系,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