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内蒙古乌审旗:“小基地”发挥“大作用”

时间:2019-10-22 11:33:38 来源:共产党员网来 编辑:詹亚琪

内蒙古乌审旗着力打造王窑湾村“远程教育示范基地”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内蒙古乌审旗紧紧围绕当前中心工作,利用远程教育扎根基层的优势,重点打造打造一批以王窑湾村产业园区为代表,特色鲜明的远程教育“示范基地”“示范站点”,成为专家搞研究推广,农牧民学习先进技术和经营理念的重要阵地,进一步激发了周边农牧民发展生产,致富奔小康的的热情,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大助力。

打造新技术研究推广基地,发挥咨询服务作用。结合本地的土壤、气候、光照等条件,率先实施6大工程26个项目,大力推广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等先进技术,优先发展辣椒、尖椒、西瓜、马铃薯等经济作物,共建成蔬菜大棚536栋,小果园64处220亩,种植饲草料100多亩,形成了以种植玉米、瓜果蔬菜等经济作物和养殖生猪肉羊为主的“王窑湾模式”。建立100多平方米专家服务站1处,聘请各类农业专家13人,根据实际需要,通过实地或者电话等形式,为农牧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打造职业农牧民培训基地,发挥教育引导作用。建成1700平方米集“培训区”、“实操区”和“餐饮住宿区”为一体培训基地1处,年培训农牧民3000多人次。依托测土配方工作室和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大厅、10栋智能温室大棚开展现场教学,积极引导发展农业电子商务。2018年“乌审旗无定河镇王窑湾村产业园区”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定为自治区级远程教育“示范基地”。今年以来,王窑湾远程教育“示范基地”开展残疾人创业就业、新型农牧民职业农牧民等培训7批次,参训人数540余人,来参观学习19批次420余人。

打造农产品集散基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投资150万元,建成总占地面积11亩,集仓储、交易、办公为一体王窑湾冷链物流园区1处,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1处,周边地区的蔬菜通过园区冷链直接销往北京、西安等地,今年以来共累计销售各类蔬菜120多万斤,初步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的王窑村现代农业示范园,被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认定为自治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极大地辐射带动陕西省靖边县东坑镇、红墩界乡、定边白泥井镇以及鄂托克旗前旗城川镇等周边地区产业整体发展。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