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湖北丹江口:"333”让主题教育深入人心

时间:2019-11-06 16:15: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丹江口市开展“333”工作模式,紧盯“3个重点”,聚焦“3个凸显”,主推“3项活动”,用好“指挥棒”让群众看见教育进度、树立“好形象”号召群众参与教育过程、展现“新作为”让群众感受教育实效,推动主题教育广受好评、深入人心。

紧盯“3个重点”,用好“指挥棒”,助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该市坚持聚焦主题,统筹谋划,把任务清单细化到周,覆盖到基层支部,坚持立行立改。做好整体谋划。该市组织印发先学先改通知、工作提醒函、学习清单和学习计划,征订各类学习读本20000余册,陆续发放给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自9月份起,在全市各领域基层党支部每月增加召开一次主题教育暨主题党日活动,按照“三个一”规定动作开展好一小时集中学习、一小时交流宣讲、一小时对照检视,让每一个支部知道支部主题党日干什么、怎么开,不照搬。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到所联系的支部进行了指导动员,保证了全市900余个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全覆盖。列好支部清单。该市针对基层党支部如何开展好主题教育列出“八个一”任务清单,按照每名党员通读一遍《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举行一次专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一次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入党初心活动;党组织书记讲一次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开展一次先进典型教育;举办一次革命传统教育;组织一次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到联系点基层党组织讲一次党课和形势政策宣讲等“八个一”规定动作,确保每一个基层党支部在主题教育中知道抓什么、怎么抓,不掉队。坚持立行立改。该市启动调查研究、专项整治工作,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开展村村走到、足印农家、为民服务办实事等活动,共排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7个,按照“一村(社区)一策”要求扎实整顿;专项整治摸排问题66个,已整改41个,处理13人次;95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党员干部集中领办民生实事565件,其中市领导和乡镇党政正职已先行办理完成35件。

聚焦“3个凸显”,树立“好形象”,助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该市发挥榜样的力量,以身边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职能职责,注重结合地方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时代特点和水都特色的活动,不断探索新思路、新做法。凸显“典型”引路。开展“寻找典型”活动,选树身边先进典型,在全市范围内收集建国以来,工业发展的建设者、交通建设者、水利工程建设者,老教师、老医生、老支书等能够见证时代变迁,做出积极贡献的先进老干部典型。该市六里坪镇党委开展“三寻找”活动,通过寻找从革命年代走过来的身边一批始终坚守入党初心,在六里坪镇发展建设中默默奉献并发挥余热的老村支部书记、老干部、老党员的红色精神,对照身边人、身边红色故事,聚焦主题主线,学以致用找差距、抓落实。凸显“水都”特色。“共产党员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勇往直前……”会后,党员们来到新广场观看由该市大坝办事处汉江社区水都艺术团结合主题教育自编自演的豫剧小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了主旋律,丰富了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受到群众热烈欢迎。10月31日,丹江口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副县级以上离退休干部赴丹江口工程展览馆、三官殿办事处追忆“移民精神”找“初心”,开展“忆往昔、看变化、赞发展、献良策”‘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暨参观考察活动,移民精神“拨动心弦”,常忆“入党初心”永葆夕阳本色,在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既是初心重温,又是使命传承。凸显“创新”意识。该市官山镇党委引入市场主体对辖区内红色旅游资源进行包装升级,创新形式通过“探寻一段红色记忆、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学唱一首廉政民歌、重走一段红军长征路、品尝一顿忆苦思甜饭、聆听一段红色故事、参与一次拓展训练”等“七个一”的方式,让党员干部和游客,受到触动、找回初心,达到受教育的效果,今年5月以来,官山吕家河累计接待十堰市境内团队含接受教育120批次,4118人次,其中市内支部96批次。该市凉水河镇修建了白龙泉村“党建文化广场”,打造了一个集群众健身、党建宣讲、文化休闲于一体的综合广场,开展建党九十八周年文艺汇演及“七一”表彰大会,党委书记做专题党课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吸引党员群众3000余人,有效树立典型传达正能量,让党员群众在健身休闲中感受党建文化,弘扬红色传统,提高党建文化的宣传力和引导力。

主推“3项活动”,展现“新作为”,助推主题教育“深得人心”。该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同时,扎实开展“三项活动作”,引导党员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开展“一卡双找”。该市深化“户户走到”活动载体,采用“七个一”工作方法推动“有困难找支部,需办事找干部”落地见效,制作27000余张“党群连心卡”,全市20个镇(办、处、区)16000多名党员干部每月入户访民情、解民忧、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开展“三会一区”。该市划定责任区,一个党员联系10户,每月都收集报告和协调解决责任区内产业发展、信访维稳、环境卫生、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等问题,无职党员站出来,矛盾问题找出来,这是丹江口市主题教育开展“三会一区”抓基层党建带来的新变化,该市官山镇八亩地村无职党员范学泽按照责任区化定,主动担任起政策宣传员、矛盾化解排查员、环境整治督导员、护林防火管护员。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该市7500余名在职党员进社区、亮身份、作表率,开展“爱心课堂”“志愿服务”“圆梦微心愿”“党员服务日”等活动,加强社区工作力量,锻炼了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让党员在为民办事中凝聚民心、聚合民力,让主题教育“深得民心”。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