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云南蒙自:念好“五字诀”扎实抓好学习教育

时间:2019-11-21 13:04: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蒙自市针对党员分布范围广、人员数量多、流动性大、文化素质参差不齐等特点,着力在“带、深、帮、活、查”上下功夫出实招,强化辐射带动作用,健全完善学习机制,提升学习教育成效,确保每名党员不漏学、不掉队、不缺课,实现主题教育全覆盖。

念好“带”字诀,以上率下学。带头履行责任,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动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抓自身又抓基层,形成一级抓一级、级级抓学习、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带头组织学习,各级领导亲自研究安排学习任务,把时间细化到天、内容明确到篇、任务落实到人,做到挂图作战、按表推进、无缝衔接,确保学习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带头领读领学,全市711名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支部书记带头参加培训、带头领学规定篇目、带头讲党课,引领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形成领导带头、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生动局面,共开展支部书记轮训1106人次,党支部书记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1117人次,掀起了主题教育学习热潮。

念好“深”字诀,集中组织学。紧扣主题深学,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8个学习专题,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三会一课”等方式,以《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章党规等为主要内容,集中精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一页一页读、一句一句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共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115次,举办读书班137次,开展学党史新中国史支部主题党日1306次。集中研讨深学,主动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提改进措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共开展专题研讨交流140场。党校培训深学,以“万名党员进党校”为依托,培训基层党组织839个、党员9885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推动发展的“带头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遵规守纪的“清醒人”,把参加培训的过程升华为学理论、强党性、增定力、提素质的过程。

念好“帮”字诀,入户走访学。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年龄较大、地处偏远、文化偏低等特殊党员,坚持分类施策、因人施教、主动靠前,以党员领导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为主体,组建宣讲小分队100余支,采取进村入户、分片包组、结对帮学等方式开展“送学”活动,让党员足不出户就能参加学习。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宣讲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党的政策和声音,让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入人心、更有温度。让广大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引领并带动周围群众心向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截至目前,全市为党员“送学”上门650次、723人,发放学习资料1593本,实现全市11个乡镇(街道)、107个村(社区)全覆盖。

念好“活”字诀,丰富载体学。创新方式学,利用“学习强国APP”“蒙自党建”、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组建“网上党支部”,开设指尖“微党课”,实时推送学习资料、了解学习情况、发布工作动态、征求意见建议,将734名流动党员纳入有效学习管理,实现“线上和线下”“键对键和面对面”有机结合,有效解决流动党员学习教育受工作、时间、地点限制等问题,确保人人受教育、个个有提高、离乡不离党。红色引领学,充分挖掘好、利用好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驻蒙部队军史馆等红色教育资源,推动红色教育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用红色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引导人,共组织65家单位、2556人参观学习。警示教育学,组织参观红河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观看《激浊扬清在云南》等警示教育片,以查处的典型腐败案例警醒党员,坚决肃清秦光荣等流毒影响,教育党员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将廉洁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共计2万余人次参与学习教育。

念好“查”字诀,指导督促学。领导干部带队查,聚焦软弱涣散、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加大指导督促力度,党委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直奔基层、直插末端的“四不两直”方式,抽查基层党组织167次,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现场提问,一线了解情况、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巡回指导组常态查,11个巡回指导组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建立常态化督学机制,与指导单位同步跟学,现场指导学习422场次,及时发现问题、校准偏差、提出建议,确保学习教育不虚不空不偏。会议培训现场查,以召开主题教育培训会、调度会、推进会等时机为契机,结合主题教育知识要点,随机点名、现场作答、当面点评,及时检验学习效果,督促党员干部增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在练好内功中守初心担使命,有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