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云南贡山:党建引领为事业发展注入蓬勃动力

时间:2020-06-19 17:15: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近年来,云南省贡山县委坚持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注重从贡山县情实际出发,以党建为统领,创新基层党建方法路径和工作载体,推动基层组织建在产业链、疫情防控一线、抢险救灾一线、发展生产等贡山各项事业建设需要的地方,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强化堡垒作用,基层党建保障力转化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2018年起,贡山县坚持狠抓党建基础工作,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做到了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阵地就建在哪里,全县建有党群活动场所211个,144个村民小组党支部达到100%覆盖,真正形成阵地群,并按照党群活动“十二有”等标准配齐配强活动设施。为打破阵地建设使用率不高,实施阵地建设“建管用”“活化热化”增温行动,把阵地打造成电视教育可以看、群众议事可以用、文娱活动可以办、技能培训可以搞、便民服务可以做的群众议事、党员教育、技能培训、文体活动、便民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五大中心”,为推进贡山文化建设、民族团结、技能培训等提供基础保障。阵地群的活化热化,不断提升党群团结力、凝聚力、感染力,感染力促进战斗力,构成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良性循环。2020年贡山县发生“5·25”特大自然灾害,在通讯信号中断,外部支援无法第一时间到达的险境下,打所党支部及时成立党员应急救灾突击队,号召群众参加,结合党员群众的公益性岗位性质进行分组“布阵”,第一时间排查出泥石流隐患,并借助党群活动室小喇叭进行高频次预警,打所小组65户199人成功躲避2次泥石流袭击,未造成人员伤亡,在与泥石流赛跑中成功完胜的关键是基层党组织充分运用了党建的党员、阵地、设备等因素,在灾害面前充分展现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强化发挥作用,基层党建凝聚力转化成内生发展原动力

贡山县始终坚持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同步实施,共同推进,实施党建和脱贫“双促双推”行动,做到党建和扶贫两项重大“政治任务”双促进、双丰收。有理论学习、有文艺元素、有帮寡助困的“6+X”主题党日活动、“三个队两个一”和“每日一晒”活动深深的吸引着党员群众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成为服务群众、提升内生发展动力载体。通过开展政策宣传、文艺和体育活动等,丰富老百姓业余文化生活,融合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党员群众文明素质。其中“两个一”即利用村内“小广场大喇叭”每日播放新闻联播,及时把党的声音传达到群众身边,把党的政策落地在边疆,使党员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党和国家政策。每周举行一次升旗仪式,强化党员群众爱国意识、国家意识、国门意识。通过开展组织活动,基层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锋性进一步展现,党员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提高,共建美好家园的氛围进一步浓烈。基层党组织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进一步增强,进一步筑牢边疆人民跟党走的决心。独龙江乡孔当村群众亚纳小学未毕业,辗转过广东、上海等地打工,2017年抱着“反正也闲着,学炒菜,不能做生意,也能做饭菜的时候好吃点”的想法,在孔当村王美村民小组党群活动中心参加了一次厨师技能培训,培训后产生经营农家乐的想法,虽然想经营农家乐,但因缺资金,一直没有实现梦想,后来在政府的扶持帮助下,通过贷款在家乡创业开办亚纳农家乐。目前,亚纳一个月收入上万元,他还请了3名当地的独龙族同胞在农家乐打工,解决他们的就业。再一次采访中,亚纳透露她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想加入党组织。全县涌现出234名像亚纳一样通过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的乡村脱贫能手,他们大多小学未毕业,但他们有共同的感受,感受到每村每组建有活动室的方便,感受到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感受到党员的先锋性。在典型引领下,全县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不断点燃,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氛围不断浓烈。

强化载体创新,基层党建创新力转化成推动发展生产力

基层党建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党建的活力在于载体的创新。贡山县在抓好党建常规动作“不变形”,高质量推进的基础上,坚持突出特色抓亮点、突出优势抓品牌,牢牢把握党建品牌的生命力在载体,以载体创新推动品牌创新,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方式和载体,不断推动全领域、全区域党建工作水准不断提升,为全县乡村组党组织服务提升注入驱动力。采取“点、线、面”的方式,通过创建示范点,结合特色,突出特色,强化亮点,灵动下活基层党建工作整盘棋,提升基层党建的朝气活力,以“以点为心、汇点成线、织线成面”的工作思路,打造示范点、示范线,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整体推进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升。按照分类指导、统筹推进的原则,积极在各领域创建“党建+”活动载体,形成独龙江乡独龙党建先锋、丙中洛镇“军警地共建”示范、茨开镇红色物业”示范、教育党工委育人先锋等党建示范点。同时,将党建工作厚植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引领发展的动力,将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引导群众自我发展切入点,提升党员先锋的示范带动作用。独龙江乡腊配小组,在入党积极分子大学本科毕业生孔爱英的带动下,有6户腾出近20间作为旅游接待的民宿,一间120元左右,还可以提供早餐,在旅游热的时候,每户每月能收入几千元。孔爱英的想法竟然是参加每个星期星期一扫地扫出来的。原来,2018年起孔当村为提高党员群众的文明素质,组织全村党支部党员群众开展内务整理评比,即“每日一晒”,从内务打扫开始到打扫公共卫生区域,形成了一个卫生制度,现在可以说卫生制度成了孔当村党员群众的习惯。2020年4月的一天,孔爱英像往常一样参加打扫卫生,遇上旅游的4个人上来问路。原来他们因为没有找到住所,在车子上过了一夜,现在想找个地方吃饭。就这样孔爱英就想出了大家一起开民宿的想法。基层党建创新载体“每日一晒”作为打扫群众内务的孔当经验成为了群众拓宽经济收入的锦囊。

强化高效设置,基层党建执行力转化成治理力

乡村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方法现代化的基础和重要内容。乡村治理的好坏不仅决定着乡村社会的发展、繁荣和稳定,也体现国家治理的整体水平。近年来,贡山县深入开展边疆党建长廊建设,贯彻落实云南省“党建主题年”各项工作任务,以抓党建出成效打通乡村治理经络,为贡山实施乡村振兴打好经脉畅通的健康基础。贡山县紧紧牵住乡村治理、关键在人的“牛鼻子”,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要求,建设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开展村(社区)干部资格联审工作,着力建设一支思想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村(社区)干部队伍。对全县734名村民干部进行全面联审,优化调整152名,并针对村组干部能力不足、服务群众意愿弱化等情况,深入实施“领头雁”培养工程、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等措施,进行整治,达到基层组织设置合理、队伍战斗力强的目标,保证政令一竿子插到底。在应对“5·25”特大自然灾害中各级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迅速组成“乡(镇)党委-村(社区)党总支-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员+群众”的网格抢险救灾组织体系,完成了将自然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的使命。

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推动着贡山县社会治理效能提升,不断催生着思想解放和素质提升、社会发育和经济发展、社会治理能力和乡村振兴、发展动力引擎和全面发展、民生保障和群众期待、政策关怀和党建载体效用发挥等矛盾体不断耦合,不断推进着贡山走上“更好的日子”。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