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山东潍坊:探索建设县级“党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6-19 17:16: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为适应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新特点,山东省潍坊市委组织部以高新区为试点建设县级“党建融媒体中心”,把党员教育、党建宣传与融媒体运行平台深度融合,探索构建党员教育宣传全媒体传播新体系。

一、坚持运行机制融合,搭建上下贯通、一体推进的工作架构。强化“传播党的声音、教育党员干部、推动创新发展”理念,成立由高新区组织部门牵头,宣传、文化、教育等职能部门参与的党建融媒体工作委员会,围绕年度党建工作任务,按月制定党员教育宣传重点选题,根据选题由相关部门2名负责同志轮流担任“红色编委”,对“策、采、编、发”全流程进行精准指导、把关定向。将党建融媒体工作列入直属党(工)委年度基层党建考核内容,作为党支部星级评定和党员积分制管理的重要依据,与新闻编辑记者个人绩效和薪酬直接挂钩,充分调动各方参与党建融媒体建设的积极性。

二、坚持资源载体融汇,创建智能开放、全息共享的制播平台。建设党员教育制片平台,依托已成立的市级党员教育制片基地,开展选题策划、拍摄制作等工作,提升制片质量和水平,拍摄一批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丰富市、县两级党员教育资源库,为全市党员教育宣传提供优质资源。建设智慧党建发布平台,在县级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设立“党建中央厨房”,将高新区“灯塔”党建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等“两微一网”统一名称标识,全部接入“党建中央厨房”运行系统,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一键发布、全网推送。建设全媒精准传播平台,在“报、台、网、微、端”等媒体和户外大屏、公交站亭、镇街村居等公共场所,综合运用多种栏目形式、节目形态,精准投放党的重要理论成果、党内法规制度、工作部署和最新动态,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

三、坚持人员力量融聚,培育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党员教育队伍。围绕壮大信息员队伍,整合各级“灯塔”信息员、新闻通讯员等人员力量,组建党建融媒体信息宣传队伍,及时上报党建工作动态及亮点成效,将信息采集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强化管理考评,结合“学用灯塔党建工作示范点”打造,每年评选一批优质稿件、表彰一批优秀信息员,对不胜任信息员及时进行调整。着力打造深度报道队伍,从现有灯塔党建信息员和新闻采编力量中选拔党员和业务骨干,成立党建融媒体报道先锋队,组团攻坚重点选题、重要事件的宣传报道,采制高质量新媒体产品,努力提升传播效果。成立党建融媒体中心“专家库”,选聘相关行业领导、知名院校专家学者、媒体资深编辑记者等担任“特邀顾问”,定期举办“微课堂”“思享汇”“竞技台”等活动,全面提升党建融媒体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

四、坚持内容形式融通,打造灵活高效、全面覆盖的教育宣传阵地。发挥全媒体优势,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瞄准“共产党员网”“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等重要上级媒介平台,积极报送党建经验做法,集中展现工作成效;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分析党员群众需求,用好网络思维和群众语言,有针对性地打造一批满足不同层面、不同领域党员群众“口味”的图文、视频、H5、动漫等精品,提升党员教育精准性和吸引力。结合“发现榜样”“我来讲党课”等活动,在各类媒体平台专栏专题专页,策划摄制系列微视频、微党课,进行集中展播,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广泛选树推介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营造学先进、勇担当、争一流的浓厚氛围。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