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贵州从江:坚持力量下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时间:2020-07-24 16:07: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今年以来,贵州省从江县牢牢把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探索“六个一线”工作法,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集中优势资源、优势兵力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堡垒在脱贫一线筑牢。选优配强“领头雁”,注重从在外务工返乡、产业带头人、退役军人等群体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先后有15名思想政治强、服务意识强、带富能力强的优秀党员走上支部书记岗位。对370个挂牌督战村先后开展两轮村干部“过筛子”研判,对不胜任工作的9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及时调整配强。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地毯式”摸排370个重点村,对排查出的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完成整顿升级。规范化组织建设,专门制定《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提出组织生活、组织建设等6类38项具体标准,让各级党组织“照图施工”,争创一流。同时,财政按每个村2万元、每个社区5万元党建专项经费给予拨付,有效夯实基础保障。

党员在脱贫一线帮带。开展“党员结对帮扶”行动,建立“党员+贫困户”帮扶机制,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开展帮扶工作,采取“农家恳谈”“摸底排查”“解难帮困”等方式,累计帮助基层群众争取项目842个,为群众办好事3200余件,解决实际困难问题1628个。以开展“党员创业带富”“双型创建”等活动为抓手,积极引导鼓励村“两委”班子、种养殖大户、党员致富能手发展村集体公司280个,带动1.92万户农户脱贫致富。开展“传帮带”行动,明确下派驻村第一书记在履行“指导”“参与”“帮助”职责的过程中,注重对村干部手把手教方法,既要留下一个好班子、一套好机制、一派好风气,更要锻造真正能接得住接力棒的村“两委”班子。如西山镇小丑村在发展绿壳蛋鸡养殖产业过程中,从基地建设到线上销售,村第一书记采取“手把手”教,村干“面对面”学,当前村干部全面掌握了管理、加工、销售等技能。

干部在脱贫一线锤炼。推行机关干部包保责任机制,县级领导示范带动105个县直部门与207个贫困村结对帮扶,6554名干部与31165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确保干部责任在村、岗位在村、工作在村。实行科级干部下沉机制,选派13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到乡(镇)专职抓脱贫攻坚工作,确保精准脱贫。按照党群干部进弱村、政法干部进乱村、经济干部进穷村、农业干部进产业村、科技干部进专业村的原则,明确70%以上的机关干部下沉到村开展帮扶工作,充实村级帮扶队伍,目前全县共选派2126 名干部到村开展驻村工作,其中241名担任村第一书记,每个贫困村平均有4名以上正式干部驻村。

人才在脱贫一线聚集。立足月亮山区乡村旅游资源和食用菌、百香果、林下养鸡、稻鱼鸭复合生态系统等“特色产业”打造实训基地,聘请126名“土专家”“田秀才”“金种子”组建乡土师资队伍,开展培训6期3200余人次。深化“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将195名省、州科技特派员和县乡农技人才匹配到370个督战重点村的568个村级主导产业,推动了产业和专家有效对接。截至目前,各级农技专家开展联系服务646人次,农业专技人才到田间地头服务536次,帮助解决问题423个。宰便镇分耶村的辣椒产业,由贵州省农业科学院辣椒研究所、省级科技特派员宋拉拉在苗期管理、病虫害防控等方面进行指导后,长势良好。“我与镇农技人员交换了电话、互加了微信,就是希望在辣椒产业发展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能够及时沟通解决。”宋拉拉说。

问题在脱贫一线解决。针对实际工作中出现的力量分散、产业不优、攻坚能力不强等问题,及时明确思路措施,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加强脱贫攻坚力量整合,统筹村“两委”干部、脱贫攻坚指挥所长、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网格员、包保干部5支队伍,明确村指挥所长为总负责人,细化责任清单,梳理各项问题,定时完成整改,进一步形成攻坚合力。深入开展“党建促产业发展”行动,帮助农村党组织理清发展思路,把牢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推广“党社联建”“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重点发展“4+1”产业。截至目前,全县养殖生态鸡128.2万羽,种植百香果1.09万亩,种植蔬菜2.46万亩,种植食用菌1100亩,实施有组织化劳务就业14.24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24万人。同时,围绕提高基层干部攻坚实际能力,通过新时代学习大讲堂视频系统,对村“两委一队三个人”和县乡村三级攻坚队伍进行了全覆盖培训,组织37名村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到产业示范点观摩学习,当前村集体经济累计达10万元及以上有230个,5至10万元有78个。

导向在脱贫一线树立。强化考核奖惩,形成先进典型选树在一线、干部选拔任用在一线鲜明导向。对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275名共产党员、169名党务工作者和100个基层党组织在今年“七·一”期间作为“两优一先”对象进行表彰,对126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指挥所长进行表扬。坚持在脱贫一线识别和考察干部,通过实地调研、随机查访、常态研判等多种途径,了解和掌握乡镇、部门一批表现优秀的干部,今年来共提拔重用干部23名,储备优秀年轻干部499名,在严格保持乡镇党政正职稳定的基础上,对在脱贫攻坚中履职不到位的5名乡镇正职进行免职和10名乡镇副职进行免职。同时,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对帮扶工作不扎实的4名帮扶干部进行全县通报,对作风不实、工作不力的57名驻村干部和网格员提醒约谈,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利用考核指挥棒促进干部担当作为、善作善成。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