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江苏海安:“四库全书”打造党员教育新矩阵

时间:2020-07-31 16:15: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近年来,江苏海安市坚持协同推进、互为依托,整合用好全市各类学习教育资源,着力构建“四库全书”体系,打造全市党员教育“新矩阵”。全市各基层党组织依托功能库开展主题党日3200多次,组织理论宣讲2000多场,5万多名党员接受学习教育。

建“实境基地库”,让基层“学有阵地”。在“10公里党性教育圈”的基础上,以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等3家南通市级“初心·使命”教育基地为引领,对全市58个党性教育基地进行评估,对优秀党性教育基地进行展评,打造21家“初心·使命”教育基地,推出网上“红色地图”,设计“一路三带”(踏寻初心路、历史印记带、教育体验带、文明实践带)党性教育路线。加强“双强双带”型党员队伍建设,用好2家南通市“双带”型党员教育基地,为基层党组织结合主题教育,自主选择教学点开展革命传统现场教育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提供阵地保障。

建“先锋师资库”,让基层“学有支撑”。整合全市师资力量,深化“党课名师”工程,通过个人自荐、支部推荐、联合选聘等程序,重点从党校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百姓名嘴、草根讲师等群体中选聘,遴选组建全市“百人讲师团”,通过党建平台予以公布。同时围绕政治建设、党性修养等方面课题,组织讲师团成员结合专长申报选题、精心备课,切实增强党课宣讲质效。充分运用“板凳讲习所”“庭院课堂”等灵活有效的基层学习载体,创作“初心使命三字歌”,组织讲师团成员以“理论+文艺”等形式深入基层宣讲,全面掀起学习的热潮,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建“乡土教材库”,让基层“学有辅助”。围绕基层学习教育实际需求,精心编制《海陵儿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解读》等一批学习教材,摄制《奋斗路上追梦人》《我们的初心》等系列电教片,为基层党支部提供地方特色教材。把先进典型人物作为党员教育的“活教材”,组织开展“红色海陵——寻找身边的榜样”活动,分10个类型选树50名可学可见的党员榜样,挖掘90岁抗战老兵江承年先进典型,开展先进典型事迹专场表彰暨巡回宣讲活动,通过拍摄专题片挖掘榜样精神内涵,形成先进事迹汇编,实现“乡土教材”与主题教育的有效融合。

建“优秀案例库”,让基层“学有示范”。围绕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创新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和内容,开展“红色海陵”主题党日季度展评活动,先后在“海安发布”“海安智慧党建”等平台上择优对132个主题党日活动案例进行集中展评,为全市提供可触摸、可借鉴的示范样板,20万人次关注投票。在支部书记初心使命大讲坛的基础上,开展“红色海陵”情景互动式党课竞赛,9节党课综合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实现“寓理于事,寓理于境”,以赛促行,推动党课质效提升,挖掘出一批有深度、有温度的特色党课。围绕加强“双带”党员队伍建设,征集党员教育领域的优秀案例和典型工作方法20例,建成案例库,为基层党组织抓好党员教育提供示范样板。

定“全方位教育任务书”,让基层“学有计划”。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结合主题教育,围绕“一图一册一清单”制定党员学习教育全方位任务书。一图,即明确学习教育重点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对各项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各基层支部按图索骥。一册,即编制印发区镇机关、市直部门、中小学校、国有企业、村(社区)、“两新”组织等6个基层领域的具体操作手册,便于基层结合支部实际有针对性抓好学习教育。一清单,即,明确党员教育中四类功能库使用要求,制定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学习教育责任清单以及普通党员参加学习教育任务清单,推动党员教育常态长效。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