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解决三个“怎么办” “蝶变”高原贫困村

时间:2020-09-11 11:25: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面对村级组织弱、脱贫攻坚工作的千头万绪和贫困农牧民的难题难事,新疆乌鲁木齐海关、喀什大学、塔什库尔干县信用社驻塔什库尔干县夏拉夫迭村工作队坚持在农牧民的家里炕头、草场地头,深入详细地了解村情、民情,梳理出“解决三个‘怎么办’”的脱贫攻坚思路,抓住了夏拉夫迭村问题的关键,带领全村摘掉了深度贫困村的帽子,农牧民人均收入由2017年的6673元,增加到9275元,增幅达39%。

基层组织弱“怎么办”?“1+1+N”拧成绳

没有坚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完成脱贫攻坚就是一句空话。必须迅速果断地采取措施,建强配齐有力的村“两委”班子。刘刚立即召集村干部、乡派干部、“访惠聚”工作队,就村“两委”班子人员构成情况进行彻底摸底调查。

针对班子没有号召力、凝聚力,村干部素质偏低、能力差,党员队伍执行力差等问题,工作队采取“1+1+N”帮带举措:每一名驻村干部结对帮带1名村干部,一名干部联系帮带3-4名党员,签订一对一、一对多帮带责任书。第一书记刘刚对原村“两委”班子进行民主评议、素质考评和公信力摸排,择优留任,优选致富带头人、复转军人、优秀大中专院校毕业生3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替换尸位素餐的村干部,持续提高村干部的综合素质。

同时,工作队帮助村“两委”制定村党员干部行为规范、民主议事、先锋示范、村规民约等26条规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促进夏拉夫迭村党支部各项工作的规范运行和落实。

工作队、乡派干部、村干部各支队伍逐渐地拧成了一股绳,形成了合力,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越来越强。村支部书记都来提买买提·热依斯克感叹:“短短半年时间,村‘两委’班子脱胎换骨,群众也越来越满意!”

脱贫攻坚“怎么办”?盘龙古道成“网红”

夏拉夫迭村位于新疆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县东南方向的西昆仑深山中,平均海拔3600米,常年无霜期4个月,人均耕地不足2亩。全村塔吉克族农牧民183户64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389人,劳动力文化素质低,等靠要思想严重。高寒缺氧、环境恶劣、土地贫瘠,牲畜草料不足、人的内生动力不足,贫困发生率高,面对这些不利因素,脱贫攻坚“怎么办”?这个问号在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刘刚的心里沉甸甸的!

依靠现有的自然和人力资源,走出脱贫新路子。面对地处高原深山、环境恶劣等实际困难,夏拉夫迭村要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农牧民有持续稳定的收入,必须发展新产业。

“刘书记,往后咱村多举办赛马叼羊,让游客多多地来!”贫困户努孜兴奋地对刘刚说,“我做抓饭、烤烤肉,一天三只羊卖了8000多!从今天开始,听你的,我转变观念,好好学国语,开好牧家乐!”

工作队发现瓦恰乡“盘龙古道”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上热度极高。一段短视频点击量上亿,成了全国网红公路打卡“圣地”。但很多人来打卡后,因找不到吃饭、休闲的地方,不得不原路返回。夏拉夫迭村就在“盘龙古道”脚下,村里农牧民有赛马叼羊的能手、高原湿地、雅丹地貌和温泉,这些都是很好的旅游资源。对接“盘龙古道”,发展旅游业,这是农牧民增收的新路子!

说干就干,2020年3月初,在第一书记刘刚的带领下,一座占地180亩“夏拉夫迭湿地公园”展现在帕米尔高原上,搭起了由贫困户经营的9座旅游毡房,还组建了本村赛马叼羊队。4月29日,“湿地公园”正式投入运营,为前来观光的游客举办了一场视觉震撼的赛马叼羊。来自六个乡130多名骑手参加了比赛,200多名驱车前来的游客和400多名塔吉克农牧民前来观看。夏拉夫迭村确定了“走‘盘龙古道’,游湿地公园、品农家饭”的旅游发展目标。

“作为《冰山上的来客》主题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发源地,塔什库尔干县花卉产业一直以来是个空白。2020年初,刘刚自筹资金改造村委会集体大棚2座,打造‘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夏拉夫迭花卉产业示范园。5月30日,培育的第一批3000盆绿萝、玫瑰通过网络、塔什库尔干县各单位购买,实现村集体收入15万元”,第一书记刘刚介绍。

为民解忧“怎么办”?村民的小事工作队的大事

民之所想,即是政之所向。作为夏拉夫迭村的“第一书记”,刘刚把农牧民期盼的事作为头等大事赶紧办、想法办、催着办、督促办,做到了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结果。

针对塔什库尔干县蔬菜贵,群众收入低,长期不吃蔬菜,维生素缺乏导致的部分农牧民免疫力低、口角糜烂、牙齿松动等健康问题。第一书记刘刚带领工作队“一班人”在网上学习棚栽技术,手把手教农牧民种植小拱棚蔬菜,利用村委会食堂做“教学培训课堂”,教农牧民学会了烹制大盘鸡、包饺子、炒青菜等,改善了农牧民的饮食结构,守卫了农牧民的健康。工作队还摸索总结出由党支部领办的股份制畜牧合作社模式,合理使用草场的措施,不断扭转牲畜“夏壮、秋肥、冬瘦、春死”的不利局面。

“工作队还聘请农业专家帮助我们进行人工种草,增强草场的载育能力。目前,已有12户签订了入股合作社的协议,年分红可达到1、2万元。”合作社负责人夏拉木提·夏依克说到。

三年来,第一书记刘刚带领工作队为夏拉夫迭村修筑11公里沥青路、改造4.5千米电线路、维修了农牧民房屋、建起了便民服务大厅、爱心积分超市、幸福大院等,解决农牧民大小困难,办实事好事共计3200余件。

工作队一个个致富的招数、一项项致富的技术、一件件为村民排忧解难的事,让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变为现实。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