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四川兴文:“三个新”让引进人才“接足地气”

时间:2020-11-06 16:15: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四川省兴文县引进高层次人才队伍结构以全日制高校硕士研究生为主,存在县情了解少、社会经验少、工作方法少等“水土不服”现象。近年来,该县着力构建“三个新”机制,让引进人才“接足地气”,推动人才成长与县域发展“同向发力”。

构建列席旁听新机制。该县建立新引进人才列席旁听县“两会”、党代会机制,将近两年非出席、列席会议的新招引“双证”硕士确定为特邀人员,旁听县“两会”、党代会有关议题审议情况,全面了解县域社会经济发展新形势。制定《兴文县新引进人才旁听两会、党代会制度(试行)》,从资格审查、分组下沉、报到秩序、纪律要求、座谈交流等方面逐一规范列席旁听流程,确保列席旁听行之有度、行之有效。明确新引进人才列席旁听的权利和义务,将联组会议、专题会议等纳入可旁听范围,丰富列席旁听会议内容,在县两会、党代会闭幕后及时组织座谈会检验“成绩单”、交流“听后感”,每年发现一批表现优秀的特邀列席人才推选为县“两代表一委员”。2020年,该县已确定25名新招引人才为特邀列席人员。

构建调研献策新机制。将该县141名引进人才、选调生按专业类别、工作领域组建11个调研组,在各小组成员中指定一名科级领导担任组长,负责本小组调研活动整体推进、纪律监督和经费保障。各调研组结合兴文城乡基层治理重点项目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选定全域旅游、基层治理、乡村振兴、苗医药健康、法治建设等课题,通过走访座谈、实地查证、邀请专家指导等方式开展基层调研,形成具有实践运用价值、决策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建议方案。县人才办牵头组织县人大、政协、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评选专家组,对各小组调研成果进行评比,将优秀调研课题分送县领导、相关部门作决策参考,调研成果可转化为推动兴文发展有力举措的,给予课题组相应奖励,所提对策建议不具操作性、调研成果评为不合格的,将发回重做。2020年,该活动已推送竹产业振兴、夜间经济等调研课题11个。

构建导师帮带新机制。建立新引进人才导师帮带培养机制,由人才所在单位指定一名政治过硬、作风过硬的优秀领导干部或专业学科带头人作为人才帮带导师,为所带人才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人才所在单位、帮带导师结合人才成长规律、岗位特长、能力素质制定2~3年的帮带培养计划,明确培养方向、落实培养目标,帮助新引进人才向好发展。帮带导师在地方情况、业务知识、处事艺术上传授经验,新引进人才可跟随帮带导师同步参与工作部署、调研走访、会议会谈、接访接待等,推动新引进人才快速成长。2020年,该县已为新引进人才指定帮带导师58名,共70余名引进人才通过导师帮带成长为行业骨干。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