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昔日贫困村 今日幸福地

时间:2020-11-13 10:29: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安徽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合兴村,曾是全区1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边远偏僻、基础设施薄弱、人居环境脏乱差及村民文化水平落后等原因,严重制约了合兴村集体经济的发展。2014年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大力扶持和社会各界倾力帮扶下,合兴村利用自身优势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创新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路径及方式,把发展产业作为激发合兴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的重要载体,通过近几年党员群众的努力,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80万元大关,不仅摘掉了“穷帽”,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因地制宜,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造血”。按照“制定一个好规划,找准一条好路子,造富一方老百姓”的发展思路,该村充分利用史河干渠水资源优势,努力做好“水”文章,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实施农业产业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品牌市场化,不断夯实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产业基础。目前,全村建成稻虾综合种养基地3000多亩、时令果蔬基地200多亩,逐步形成以稻虾综合种养为主导,小南瓜、火龙果、时蔬、畜禽种养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技术培训,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路”。该村坚持志智双扶,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先后组织村“两委”成员、能人大户等100余人次到山东寿光、安徽合肥等地参观学习脱贫攻坚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拓展发展思路,先后邀请山东寿光党员教育基地、安徽省农科院等20余名技术专家,赴村技术指导并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让专业合作社牵头,引导和培训农户进行规范管理,普及推广种植管理技术,使“要钱要物不如要发展要项目”成为广大干群的共识,为村级产业发展蓄满“源头活水”。

引进“龙头”,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注力”。围绕发展脱贫致富产业,该村注重培育致富带头人,大力引进在外经商人员回流。鼓励引导当地在外青年回乡创办鼎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74户249人,户均增收9000元以上,公司每年向村集体上缴租金达15万元,引进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5户,帮助35户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由“要我干”到“我要干”,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得到了有效激发。同时,还加强了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从大学生和创业能人中培养村干部后备人选2人,真正把那些懂经营、会管理、事业心强、廉洁自律的人选配进村干部队伍,加速形成一支“不走的工作队”,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夯实了组织基础。

盘活资源,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加分”。该村积极协调结对帮扶单位分类施策,通过申报项目、争取资金、提供技术、捐助物资等方式,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帮扶单位省商务厅、叶集区委办公室等结对帮扶单位支持下,先后争取150多万元资金建起了88座温室大棚,发展村集体经济。除利用蔬菜大棚、冷藏冷链设施、卷皮扶贫车间、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助力村集体增收30多万元以外,借助帮扶单位优势,2020年规划建设一所加油站,利用村集体建设用地入股分红每年收入46万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跃上一个大台阶。

创新方式,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为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该村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消费扶贫活动。通过联系大型超市、参加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协调省餐饮行业协会等多种方式销售农产品,扩大合兴村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线上通过京东、淘宝、邮政邮乐购、直播等电商交易平台发展农村电商,线下通过在超市开设扶贫专柜、体验店、争取帮扶单位定向采购等方式全方位促销农产品。疫情期间,合兴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开展“村直采、网销售”社区无接触配送活动,积极化解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累计帮助销售当地农产品480多万元,其中电商销售212万多元,帮扶人数达到600余人次,确保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益。

监督考核,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护航”。该村出台村级集体经济积累管理办法,加强财务管理和民主监督,健全完善支出审批、财务公开、民主监督、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确保村级集体经济财务公开、公正、透明,防止集体资产、资金、资源流失和浪费。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并作为村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