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甘肃通渭:东西部协作推动产业扶贫“结硕果”

时间:2020-11-20 15:18: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甘肃省通渭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要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化区域合作,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产业协作作为核心任务,明确靶心、量体裁衣“开药方”,远谋近施、挖潜增收“兴产业”,投入真金白银帮到点、扶到根,不断增强特色优势产业竞争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高位推动、凝聚共识,突出资金投入抓产业。融通产业合作因地制宜、突出精准,在两地党政主要领导多轮次深度磋商交流、凝聚发展共识的基础上,共同确立了“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因地制宜、培育产业”的东西协作产业发展思路,坚持“所需”“所能”相匹配,“输血”“造血”相结合,因地制宜、突出精准、发展产业帮扶项目。自2017年以来,福清市已落实各类帮扶资金21651.87亿元,其中投入产业发展资金11424.63万元、占比52.7%,实施产业帮扶项目108个,惠及贫困人口1.85万户8.51万人,其中贫困人口3631户1.65万人通过产业增收实现了稳定脱贫。

长短结合、精准施策,突出产业到户稳增收。在近年培育壮大草畜、果品、花椒、金银花、新能源、劳务“六大特色产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东西协作帮扶优势,大力发展“短平快”增收产业,确保长短结合,优势互补,持续增收。2017年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531.8万元,扶持2208户贫因户种植道地中药材、1244户贫困户发展辣椒产业、988户贫困户发展养牛养羊产业、2887户贫团户发展养鸡产业、324户贫困户发展养蜂产业、259户贫困户发展养兔产业,454户贫因户发展设施疏菜大棚。如今,通渭草牧产业基础稳定,果品、金银花蓬勃兴起,初步形成了“一镇一业”品的产业发展格局。

因地制宜、创新载体,突出园区建设强引领。在充分研判论证的基础上上,投人资金2369.43万元,建设占地48亩的融通扶贫协作陇阳设施蔬菜产业园区和占地200亩的融通扶贫协作榜罗畜光互补黑驴养殖产业示范园,通过产业联合、就近务工、资产收益、乡村旅游等模式带贫发展,其中,陇阳设施蔬菜产业园区建成1920平方米连栋智能温室1栋、高效节能日光室10座,并配套完成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于2019年11月建成投产;该园区在安排贫困户稳定就业的同时,就近吸纳周边村社150余人进园务工,实现零散时间多赚钱,顾家就业两不误;并为陇阳、鸡川、碧玉3个乡镇552户贫困户配股1238股,享资产分红收益;带动周家店村73座光伏设施蔬菜大棚及其他13村357户散户发展设施蔬菜产业,30户农户自营农家乐发展旅游增收。

聚焦特色、强基固本,突出延链补链提质效。紧紧围绕全县“六大特色产业”发展和高质量绿色崛起思路,全链融入帮扶项目、资金和措施。投入1077.66万元在平襄镇打造福定生态扶贫示范基地3238亩、助力改善生态环境。投入150万元在马营镇建设大型牲畜交易市场1个、填补牲畜交易市场空白。投入888.08万元围绕陇川镇和新景乡果品、常河镇花椒、李店乡和襄南镇金银花、陇山中药材建设产品初加工车间18个,投入150万元在全县统筹建设服装加工扶贫车间7个,并依托东部企业长期稳定订单以及东部先进的技术经验指导运营,扎实推动扶贫车间标准化建设、高效化利用、规范化管理、长效化运行,帮助361名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就业。

牵线搭桥、对接市场,突出消费扶贫拓销路。多措并举开展农产品直销、购销、助销、展销、营销、促销,促进农特产品走上消费扶贫“快车道”,在福清市建成“通渭农特产品展销馆”,依托京东设立在福清元洪区的产业基地建立线上“京东定西扶贫馆”,依托腾讯微信平台开发“融通扶贫商城”小程序,并链接入融通两地融媒体公众号,实现通渭农特产品线上销售。在福清元洪食品产业园、在福清市城区社区店、在福清的石竹风景名胜区建立“通渭农特线下体验馆”,实现配送到家;招商引进东部客商在通渭注册成立融通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平易逊顺农产品采购加工有限公司,建立通渭农特产品采购加工基地。积极动员福清市企事业单位直购苹果等产品,并在今年年初召开的福清“两会”期间,设立通渭农特产品展销专柜立,千方百计扩散农特产品知晓率和受众度。今年以来,采购通渭苹果、小杂粮、S7中药材等农特产品,已累计实现消费扶贫采购13000万元。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