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陕西绥德:软弱涣散村整顿打出组合拳

时间:2020-12-04 15:53: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近年来,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陕西省绥德县坚持问题导向,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大排查、大整顿,打出组合拳,全方位整顿,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突出问题,打牢了基层组织基础,提升了党建质量。

“四个一”机制拧合力,齐抓共管

1名县级领导联村。坚持包镇县级领导牵头,联合镇党委对全县所有村级党组织逐一“过筛子”,对照软弱涣散村五种问题情形,逐村全面建立《调研工作台账》。坚持最终上报名单由县委常委会研究确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带队就今年确定的20个村逐村开展了专题调研。

1名乡镇领导包村。坚持包村乡镇领导具体负责的原则,整顿期间督促村党组织加强班子建设,村干部按制度规矩办事;指导村党组织村理清发展思路,解决疑难问题。协调第一书记、县级包抓部门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同时做好重要节点、重点群体信访维稳工作。

1名第一书记驻村。坚持建强基层组织,着力解决班子不团结、软弱无力、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坚持推动精准扶贫,促进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坚持为民办事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坚持提升治理水平,落实“四议两公开”,弘扬文明新风,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坚持扶智、扶志相结合,帮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持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帮助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发展集体经济;坚持美丽乡村建设,帮助抓好乡村生态环境治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带动干部作风改进、党建水平提升、社会和谐稳定。

“四个帮”措施促整改,全面提升

一帮选优配强支部书记。累计对10余名不胜任工作的支部书记及时进行组织调整,注重把党性强、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党员选拔为党组织书记,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对工作能力弱的村支部书记以“请进来”和“带出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累计安排了5个班次。

二帮严格规范组织生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深化“三会一课”制度,把规范组织生活变成“硬任务”。积极探索微党课创新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举办了首届“主题党日”案例和“微党课”作品评选活动,对支部工作和党员承诺践诺进行评议考核。

三帮加大保障投入力度。近年来,该县综合运用财政投资、部门帮扶、乡村自筹等多种措施,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确保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活动场所面积达标。同时,为下派第一书记安排购买每人每年500元人身意外保险,发放价值1000元体检卡,每月100元通讯补贴,每天60元补助。

四帮培育村级支柱产业。该县大力实施“产业振兴”工程,改善农业基础设施,鼓励土地流转,进一步盘活村集体资产,总结推广了资产租赁型、旅游推动型、产业发展型、新型能源型、土地盘活型、红色教育型六种模式,不断提升村级“造血”功能,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

“四个表”共用抓验收,质量过硬

一个验收表。内容包括基本村情、整顿内容、整顿成效、满意度测评情况,表格要求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镇党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部长签字盖章,层层审核,层层把关。

一个台账表。内容包括村党组织名称、存在的主要问题、村党组织负责人信息、是否重点村难点村、贫困村、省市挂牌督办村、整顿完成时间等,整顿工作基本信息一目了然。

一个测评表。内容包括总体评价、是否同意销号和评价意见,参与测评人员一般为党员,针对大家提出的整顿工作意见建议,第一书记会同镇村进一步改进工作。

一个访谈表。内容包括被访谈人信息、软弱涣散整顿工作开展情况、整顿效果、满意度和对村“两委”班子的意见或建议,访谈人员为党员群众,帮助镇村进一步查漏补缺。

2017年以来,绥德县严格按照“三访三查”(走访整顿对象、查问题是否摸清,筛访整顿措施、查是否精准对路,回访整顿效果、查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要求,累计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87个,后进支部存量进一步减少,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