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广西阳朔:推动全域党建与全域旅游完美融合

时间:2020-12-11 10:59: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近年来,广西阳朔县持续秉持“抓实全域党建,引领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推动基层党建有效嵌入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全域旅游新内涵不断丰富,“画里山水·栖居阳朔”已成为国际国内游客旅居阳朔的真实写照。

擦亮党建品牌,助力旅游发展。阳朔县以打造“秀美漓江党旗红”党建品牌为抓手,不断深化拓展“全域党建+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奏响“全域党建”进行曲。围绕“繁荣旅游经济、推动行业规范发展、引领打造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先导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狠抓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提升“阳朔服务”质量,为群众、游客提供更多贴心服务。建成旅游红色驿站42个,创建先锋联盟工作站10个、创建广西第一所农村党员培训学院,9个乡镇高标准的党群服务中心、114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全域旅游的主阵地。自2018年9月29日,阳朔县建成并启用第一批旅游红色驿站至今,共接待游客咨询43600余次,收到意见建议3668条,调解旅游纠纷926起,提供医疗卫生服务2282人次,游客满意率超过98%。通过建好建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多元服务的“党建服务联盟”,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旅游发展、党员服务群众与游客的能力。

深化优质服务,打造“红色引擎”。坚持以“党员优服务、游客更满意”为出发点,在胜地建设一线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创新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服务、亮业绩等“五亮”活动。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引领功能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把党内活动与旅游服务结合起来,突出阳朔旅游行业先锋形象,打造了全域旅游“红色引擎”,一幅“步步皆景色,处处是游客,时时有服务”的全域旅游画卷正徐徐铺开。在各大景点景区,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高质量提供旅游资讯推介、交通疏导、车船门票预订、投诉维权协调等便民服务,针对游客需求推送“菜单式”定制服务,收集游客微心愿,由党员志愿者主动认领,帮助游客实现旅游愿望。优质的党员服务让前来驿站的每位游客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情,如,2020年7月13号早上10点50分左右,在阳朔县兴坪镇,一辆载有5人的越野车在行驶至该镇的榕潭码头时由于不熟悉路况,涉水时被洪水冲走,情况十分紧急。危机关头,漓江景区党员志愿者迅速出动,和正在周边执勤兴坪镇防汛救援队员、船员、筏工齐心协力,驾驶竹筏靠近车辆,在越野车沉入洪水前的最后一分钟,将车内5人全部救起。被救河南游客徐朝阳感动地说:“咱这边村民都很朴实,遇到这种情况,有人打电话、有人立马采取措施、有些船就开始过来,先抢救车上的人,把我们从玻璃窗里捞出来。我们的人上去以后,又叫了医院的车辆,又有潜水的,把车门打开,把里面的行李都给弄了上来。感谢当地政府和人民为救我们所做的努力,非常感谢!”

打造党建精品,增添旅游魅力。出台《阳朔县基层党建嵌入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实现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着力打造“一城两区四带”党建功能区,推进各基层党组织功能与胜地建设深度融合,实现共同发展。在深入推进最美乡村大建设行动中,县委充分听取群众的合理化意见,形成了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的干事创业氛围。借阳朔遇龙河度假区成为广西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契机,阳朔县再接再厉、自我加压、调高标准,在自治区“三清三拆”的基础上,开展“五拆五清五建”综合整治专项活动。以遇龙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主、东线沿305省道、西线沿321国道为辅的“一区两翼”共44个自然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风貌提升。由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挂帅,实行县领导包片、镇领导包村、党员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基层百姓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呈现出“党员带头群众赞,百姓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建成了鸡窝渡、历村等一批高标准高水平的“覆盖全县、各具特色”的党建示范村,历村变身最美“月亮村”,鸡窝渡也被游客和村民大赞为“凤凰渡”。“一区两翼”成为首届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全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乡村产业振兴、“幸福乡村”活动、乡村风貌提升现场推进会的现场考察点。吸引了洲际度假、香樟华苹、希尔顿、铂尔曼等国际品牌酒店入驻,培育了墨兰山舍、竹窗溪雨等300多家高端精品民宿。拓展了攀岩、索道、滑翔、漂流、越野、骑行、徒步等户外运动。探索了以“春之花、夏之凉、秋之实、冬之闲”为主题的全域乡村旅游模式。阳朔县通过全力打造“党建+旅游”,不断增强阳朔品质旅游的“含金量”和美誉度,游客满意度不断提高,实现了党建工作和旅游产业发展两促进、双提升。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