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贵州丹寨:“三育”工程培育乡村振兴主力军

时间:2020-12-28 10:15: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头雁领航,能人兴村。贵州省丹寨县深入实施把村干部培育成头雁、把产业大户培育成村干部和把致富能人培育成党员的“三育”工程,选好“领头雁”配好“当家人”,培育乡村振兴主力军。

把村干培育成“领头雁”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村干部舍小家为大家,不要让他们流血又流泪。”丹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党校校长曾菲说。

乡村振兴,头雁引领是关键。丹寨县采取“走出去”形式,组织村干部到脱贫攻坚示范村、产业强村、小康村等参观学习,让村干部开阔视野,启迪思路,提振信心,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龙泉镇马鞍村党支部书记刘天富通过“党贷富”贷款30万元入股村级产业扶贫合作社,发展紫红提子和葡萄500余亩,实现了村干部到产业大户“蜕变”。

丹寨县根据村干部的技术特长和村级产业现状,鼓励和支持村干部带头发展村级产业项目,对入股村级产业发展且能带动贫困户发展的帮助协调项目,贴息贷款补助,累计把村“两委”班子成员培育成种养能手、致富带头人或产业大户210名。

把大户培育成“当家人”

“产业大户带动能力强,把产业大户培育成村干部,村里才能发展,群众才有盼头。”雅灰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杨光周从事基层组织建设近10年,对产业大户担任村干后的蝶变效应体会深刻。

丹寨县通过对种养大户进行摸排,选出思想觉悟高、群众基础好、致富能力强、产业成效佳、示范带动好的产业大户,采取“一带一”“一带多”捆绑培养方式,引导参与村里有关工作和公益事业,鼓励参加村级事务管理,邀请列席村级发展研究讨论会议,有针对性培育成为村干部,累计培育产业大户成为村干部127名,突出带动带富导向配强“当家人”。

兴仁镇摆泥村党总支书记张有军通过“一带一”培育,把养猪大户和吊瓜种植能手吴小辉培育成为村委会副主任,并明确其担任村级扶贫产业合作社吊瓜产业专班组组长,带动发展种植吊瓜、竹笋及中药材338亩。

把能人培育成“急先锋”

“我们聚焦培养什么人、怎么选拔人、怎么培养人和怎样留住人等问题导向,找准切入点有针对性推动农村党员发展……”丹寨县干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吴永先说。

丹寨县注重从致富能人、合作社负责人、复转军人、知识青年、返乡创业农民工中培育党员,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帮助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引导向其党组织靠拢,把群众口碑好的致富带头能人和知识青年培育成党员,切实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头源水。

“把蓝图变为现实关键在人,把致富带头能人和知识青年培育成党员,对乡村振兴暨开启新时期农村建设新征程是关键之举。”排调镇党委副书记杨华胜说。

排调镇党委突出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导向,引导各个农村党支部培育“急先锋”,比如也改村党支部把生猪养殖大户王泽莉等能人培养发展成为党员,并选举成为镇人大代表,带领村里妇女发展致富。

据悉,丹寨县把致富带头能人和知识青年培育成为党员71名,累计培育村级后备力量561人。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