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湖北郧西:党建引领激发社区治理活力

时间:2020-12-31 11:21: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湖北省郧西县上津镇津城社区常住人口1.5万人,社情民意复杂,社区治理难度较大。近年来,该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为“天子渡口·古塞上津”文化旅游区建设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选好领头羊,支部建设由弱变强

“现在的社区班子战斗力强,各项工作能够落实下去,社区的变化日新月异,作为党员,我们感到高兴”,提起津城社区的变化,津城社区党员胡金明把这一切归功于有一个好班子。

津城社区人口众多,矛盾较大,镇党委首先从解决班子队伍入手。选好领头羊。“张书记上任第二天,当时正在进行沿河大道征地,时间紧,可部分群众不同意,张书记对我们社区干部重新分工,带头上门做工作,当天在津城6组沿河大道征地25亩,啃下了硬骨头”,村干部黄青枝回忆道。针对原支部书记履职不力、引领不够等问题,结合2018年村“两委”换届,镇党委迅速将津城社区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班子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打开了工作局面。配优社区班子。对原来社区班子进行了调整,调出2人,挑选2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班子,并配备1名村干部助理,全面充实了村级工作力量。对社区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提升了社区干部的履职水平。建强战斗堡垒。津城社区全面加强支部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班子成员定期组织学习,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升党组织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水平。津城社区党总支在2019年度被评为全镇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实现了支部建设由弱到强的变化。

打好治理拳,社区管理由乱变治

“津城7组刘某因与修建水窖施工方乐某产生了矛盾,政府下沉干部吴丰明与我一起入户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了协议,矛盾得到了圆满化解”,津城社区治调主任王成平在矛盾调解后说。

津城社区常年流入人口5000人以上,人员情况复杂,在2014年就有3起刑事案件发生,管理压力大。在社区班子调整后,迅速重拳出击,强化社区日常管理。干部到社区。全镇2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175名干部职工全部下沉到社区网格开展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集镇环境卫生清理、古城帐篷音乐节志愿服务、重点信访矛盾化解、古城五街房屋征收等工作,增强了社区工作力量。管理到网格。将社区划为11个网格片区,各片长担任网格员,与社区签订聘用合同,每半月召开社区综治例会汇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今年来社区网格员排查矛盾21件,化解21件,畅通了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毛细血管”。工作到群众。坚持每月召开1次群众会,面对面与群众沟通。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和“四务公开”制度,做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低保评定、贫困户评议等涉及居民切身利益和社区重大事项规范透明,接受群众监督。包保到责任。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方式,压实包案责任和属地责任,社区干部逐一明确包保任务,成功化解“骨头案”“钉子案”5件。

服务加速度,工作质效由虚变实

“镇上开始要征收我的房子,我不同意,后来周代英就白天黑夜地上门,耐心跟我讲政策,我被她的精神感动了,觉得作为老百姓,也要支持政府的工作”,拆迁对象祝庄秀说起党员周代英上门做拆迁工作的事情,她有说不完的话。

津城社区内有项目建设工地24处,项目建设任务重,涉及群众利益主体多,工作压力大。当好“店小二”。近年来,津城社区主动融入到全镇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工作中,共协调征地400亩,征收房屋40192平方米,拆除房屋390套,帮助企业解决安全问题35个,为全镇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奠定了基础。当好安全员。津城社区5名干部始终高度关注项目安全,先后排查安全隐患56处,解决施工安全27个,全镇24处工地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当好贴心人。津城社区项目建设多,少数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出现阻挠施工的现象,社区干部采取分头包片、上门化解的方式,“白+黑”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赢得了群众支持与理解,全镇项目均如期开工实施。

发挥引领力,治理成效由差变好

近年来,津城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津城力量。补齐了治理短板。“津城社区的鱼钩车间常年有300余人务工,其中贫困户119人,通过发展鱼钩产业,群众可就近务工,解决了农村‘三留守’难题”,上津镇党委组织、统战委员贾礼宝说。近年来,津城社区通过发展鱼钩产业、做优旅游产业,解决了群众就业难题,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社区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补齐了基层社会治理短板。降低了信访矛盾。通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转变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津城社区的信访矛盾得到显著下降,信访量由2019年的12件下降到今年的2件,且未发生到市级以上上访。津城社区的变化带来了全镇信访总量的变化,全镇的信访总量从2019年的53件下降到2020年的31件,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落实了长效机制。津城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实施了金钱河水生态修复、集镇房屋修缮、明清老街建设、“上津道”高端餐饮等一批重点项目,项目的建成改善了文旅形象,促进了居民增收,带来了社会繁荣,实现了基层社会的长治久安。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