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四川兴文:“三化举措”让政治素质考察实起来

时间:2021-02-05 10:36: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近年来,四川省兴文县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细化考察标准、优化考察办法、强化考察结果运用,对干部政治素质精准“画像”,让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实起来、活起来。

细化考察标准,校准“定盘星”。“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落细落小、务实管用;综合分析、考准考实”三项原则,制定《兴文县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政治素质考察范围和标准。细化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内容,重点掌握干部“面对‘急难险重’以身作则、发挥示范率带作用的情况,是否存在‘躲、滑、绕、推、阻’不担当不作为的情形”等“十种表现”,确保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优化方式方法,画准“立体像”。“而知人之道,圣贤所难”,精准绘好干部政治像,就要简便易行、务实管用。近年来,该县积极探索优化政治考察路径和方法,改进工作思路和步骤,既注重全面体检,又注重“靶向识别”。结合年度考核、专项考核和任前考察,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政治素质情况。建立干部监督信息联系沟通、联合分析、联动运用“三联”机制,及时收集干部监督信息900余条,并根据收集的信息情况,分析研判干部政治素质。建立部机关干部职工联系乡镇、部门制度,选派33名组工干部定点联系乡镇和部门,以工作督查、走访调研等方式,了解干部现实表现情况。2020年以来,开展考察调研8次,考察干部116名,开展综合分析研判9次,形成考察材料116份。

强化结果运用,树立“风向标”。“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强化结果运用,有利于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政治素质考察结果在选人用人各环节中的关键作用,对政治素质优秀的101名干部适时提拔重用;对政治素质测评中“优秀”率较低的干部取消提拔任用或职级晋升资格。推进政治素质考察结果运用向年度考核工作延伸,将考察结果与干部年度考核挂钩,对政治素质较差的干部,在年度考评中不得评为优秀。根据考评结果,对政治素质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通过提醒、函询、诫勉等措施“咬耳扯袖”“治病救人”,努力锻造一支思想先进、政治可靠、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积极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