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云南砚山:党建带亮“半边天”

时间:2021-02-18 10:05: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近年来,云南省砚山县妇联党支部聚焦“模范机关”创建,坚持培育“巾帼印初心·红色新引擎”党建服务品牌,将党建工作与妇联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同频共振,积极引导全县广大妇女投身于“美丽庭院”示范村建设。

在稼依镇大石坝、江那镇大克底、维摩乡炭房安置点、者腊乡兔达四个州级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449户中,挂牌美丽庭院牌匾247户,创建县级美丽庭院示范点8个,不断拓展工作标岗引领示范作用,形成乡乡有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村村有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创建工作格局,为积极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助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和美丽县城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党建引领,抓住“关键点”整合资源同推进。县妇联党支部以“巾帼印初心·红色新引擎”为主题,坚持把主题党日活动与带领农村妇女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庭院”示范村建设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整合资源,协调配合,把美丽庭院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一起同步推进,把创建责任压实到全县各挂包部门和纳入到包村包户脱贫退出考核要求中进行推进,要求全县挂包部门和包户人员必须每月到包村包户家里开展1~2次卫生清扫工作,推动三项工作一起抓落实,抓出成效。

发挥主体作用,着力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村民的事情村民办,在创建活动中,县妇联引导各村创建点将卫生清扫的工作职责、村民的义务和权利写入村规民约,用村规民约约束村民的卫生行为,将乱堆沙石料、乱排污水、乱丢垃圾,不交卫生费、垃圾清运费等行为纳入村规民约章程中进行监督,约束村民行为,培养村民的自觉性,从而巩固创建成果,现所有创建的示范村均已制定了村规民约。如维摩乡核桃寨村小组全村98户均能按“门前三包”责任要求,做到“六无”即无垃圾乱扔、无污水乱倒、无畜禽乱放、无杂物乱堆、无乱搭乱建、无乱贴乱画,“三净”即地面干净、墙面干净、墙角干净,“两规范”即车辆停放规范、晾晒规范,保持村容村貌整洁美观。

围绕“五美”“五化”强化宣传动员“聚力”干事。组建美丽庭院宣讲团,收集整理近年来美丽庭院创建照片资料,由宣讲团成员用通俗易懂、直观明了的图片资料持续开展面对面培训指导,强化宣讲效果,让妇女群众轻松掌握“五美”(即庭院美、家居美、厨厕美、身心美、村庄美)“五化”(即庭院内外洁化、序化、美化、绿化、亮化)创建标准,同时积极利用城区文艺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编制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深入各村寨进行巡演,大力宣传“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意义,将卫生干净整洁、人居环境提升等健康家庭生活理念传递到广大妇女群众当中,引导妇女自觉摒弃陈规陋俗,养成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一年来,深入村居开展面对面培训3场次,培训妇女500人次,发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资料1万余份,利用小广播宣传1260余次,发动宣传车走村串组进行流动宣传580余次。

完善“制度链”抓长远,常态督促固创建成果。为巩固创建成果,防止创建一阵风、走过场,先后制定了创建联合协作工作机制、评比表彰机制等用以巩固创建活动成果。一是联合协作工作机制,即在每年年初,由县委农办、县发改局、县民宗局、扶贫局及乡镇提供当年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申报名单之后,县妇联联合乡镇妇联深入每一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进行实地考察、选点,确定美丽庭院创建示范点后,将美丽庭院创建的内容、标准向项目实施单位进行建议。在危房改造布局、民族文化墙的设计上,专门留出打造美丽庭院相应的绿化、美化用地,从源头上、顶层上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开展。二是评比表彰机制。评比活动实行层层评比制,每年由各村妇女小组按照“五美”标准推荐上报各村示范户名单到乡(镇)妇联,由乡(镇)妇联进行初评后上报县妇联。县妇联每年第四季度组织各乡(镇)妇联对示范户进行点评、评比,最终评出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并给予授牌,年终对示范户进行复查,对达不到标准的进行摘牌,对保持较好的给予继续挂牌,并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对领导重视、成效显著的村给予一定的创建工作经费补助。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