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三定”培养行动为村级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时间:2021-02-18 10:13: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为切实破解村级党组织成员素质不高、能力不足等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启动“三定”培养行动,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为村级党组织储备充足人才资源,输送新鲜“血液”。

“定期培训”行动,提升综合素养。依托国语学习视频系统、远程教育平台等资源,启动村后备干部定期培训计划,邀请党校讲师、农林水牧专家、优秀第一书记等,采取“理论学习+情景模拟”“观摩学习+实际操作”等形式,每周开展政策理论、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治理等业务培训,提升后备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传帮带作用,利用农牧民夜校定期举办“能力素质提升班”,组织村“两委”和后备干部对公文写作、办公软件运用等9个方面进行集中“充电”,助力后备干部提升综合素质。

“定岗锻炼”行动,增强实践能力。建立“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后备干部”结对帮带制度,结合维护稳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给后备干部设置矛盾化解、产业扶贫、环境卫生整治等12个服务群众工作岗位,做到给位子、压担子,使后备干部提前熟悉群众、熟悉村务工作。分类分批安排后备干部到村试任职,担任实习村干部,参与村“两委”中心工作和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在工作一线增长才干,使后备干部在工作中熟悉群众、提升能力、得到锻炼。

“定章建制”行动,提高管理水平。健全村级后备干部思想汇报、跟踪考核、工作评议等制度,采取后备干部述职、乡村两级组织考核、群众民主测评的办法,定期对后备干部进行考核,将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公认的后备干部纳入村级优秀干部库,从后备库中剔除综合素质弱、发展潜力小、群众满意度低的干部。划定人选范围,重点把中青年致富能手、回乡高校毕业生和有一技之长的退伍军人等农村人才纳入村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象,为村级党组织储备充足人才资源。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