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宁夏沙坡头:“三注重”让“微党课”深入基层

时间:2021-03-19 11:18: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坚持以“听得进、记得住、有感悟、有用处”为目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符合党员实际、满足党员需求的“微党课”,从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等方面进行改进,让党员学得进、好消化、有进步,真正实现学用结合。

注重全员参与,变“一人讲”为“大家说”。打破职务、岗位、资历等限制,以村为单位,乡镇包村领导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致富带头人、普通党员等全部走上讲台,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现场讲故事、评故事,通过小事例来阐述、宣讲大道理,每节课主讲人时间一般为5分钟左右,少了“拖沓、说教、空乏”,多出“精巧、平实、快捷”,易于精神集中、随时随地施教、不耽误正常学习工作。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对疑惑的问题随时提、随时问,互相交流想法和见解,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一人讲众人听”变成“互动讲交流学”、“灌输式”变为“互动式”,形成“人人当老师”的良好氛围,党员在学习中增强了认同感和归属感,切实提高了党课的质量和效果。目前各村党支部共开展此类“微党课”宣讲活动300余次,覆盖党员群众3000余人。

注重精简内容,变“讲大课”为“微话题”。坚持内容贴近工作、贴近实际、贴近需要的原则,乡镇包村领导干部提前把党的理论分解成易学、易懂的微话题,以只讲一个关键词、说清楚一个道理为标准,达到一针见血的效果,把抽象的理论转化成通俗易懂的事例。村“两委”班子成员从党员需求、群众困难等方面入手,结合本村及邻村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方面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及好人好事,制作出党员群众愿意听、想去听、听得进的“微党课”材料,让“长篇大论”变为“短小精悍”,使党课内容更符合党员实际需求。致富带头人以自身经历为切口,通过面对面“讲故事”、手把手教技术等方式,让党员群众切实学有所获。普通党员既讲理论又讲故事,既讲感悟又提疑惑,既说普通话又讲“地方话”,切实达到了学习锻炼、提升自我的目的。

注重授课方式,变“理论课”为“实践课”。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室内课堂式党课学习,创新讲课方式,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充分利用种养殖基地、警示教育基地等教育资源,采取在现场讲党课、以职业讲党课的方式,组织动员党员群众开展“体验式”教学,在现场讲出自己的感悟、自己的理解,让党员在“身体力行”中见行见效。各村党支部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在开展红色革命教育、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活动时开展党性提升“微党课”50余次;在整治环境卫生、扶贫帮困时开展党员亮身份主题“微党课”160余次;在种养殖基地开展收集探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金点子”主题“微党课”10余次,在田间地头、科技园区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微党课”30余次,在困难党员家中开展送教上门“微党课”100余次,以实地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