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河南开封:“五结合”重构志愿服务新模式

时间:2021-04-02 10:38: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为补齐社区治理的短板,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和谐,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曹门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因地制宜“五结合”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实现志愿服务精准化、专业化、常态化,实现了邻里守望相助全覆盖,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

网格党建与精细化管理相结合。推动“党建+网格”融合发展,推行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建在楼院(居民区)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最大程度调动辖区内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不断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机制,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在社区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引领下,社区注册志愿者达725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超过50%。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30余次,服务群众1.5万余人次,服务时长累计达2.7万余小时,让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分类安排与按需设置相结合。结合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建立社区居民需求清单;根据志愿者特长、专业、兴趣建立志愿者服务清单。依照“两个清单”分类管理,成立了“1+5+N”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即1个党员志愿服务队、5个专业志愿服务队和N个机动志愿服务队。从医疗卫生志愿服务、环保志愿服务、消防安全志愿服务、文化志愿服务、普法志愿服务,到根据居民临时需求和各类突发应急事件开展机动志愿服务,将志愿服务由被动转向主动,由“事中”“事后”转向“事前”,推动社区治理从“管控型”向“服务型”转变。

常态化活动与特色活动相结合。不断健全志愿活动管理制度体系,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等道德建设重点,将固定时间、固定形式、固定区域“三固定”与灵活时间、灵活内容、灵活服务“三灵活”结合,实现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和特色化。如:定期开展的普法志愿服务活动,普及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妇女维权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春节期间开展的“迎新春 送春联”活动和元宵节期间开展的“猜灯谜”“夹气球比赛”活动,为社区居民增添节日乐趣;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开展的红色文艺轻骑兵进社区宣传活动,利用唱红歌、戏曲等喜闻乐见的形式适时宣传重点工作,受到了广大社区群众的欢迎。

“普惠”服务与精准帮扶相结合。按照“一队一专业、一队一特色、一队一计划”的原则将志愿服务资源合理安排,志愿者既有专业特色、又灵活自主地开展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实现了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全覆盖。针对性开展医疗卫生、环保、消防、文化、科普等志愿服务,实现了“群众需要、服务报到”。为辖区内的孤寡老人、困难群众提供理发、健康义诊等日常生活中服务270余次,服务群众5800余人次,实现了邻里守望相助的志愿服务全覆盖。

社区“独奏”和社会“合唱”相结合。依托河南省开封市“单位联系社区、党员联系住户,创先进党组织、创幸福社区”的双联双创共建机制,探索与共建单位志愿服务活动连抓、任务联做的党组织共建新模式。健全志愿者的宣传动员机制,不断利用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吸引更多单位、企业和社区外人士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使志愿服务成为广泛吸引群众参与和谐社会的新通道,成为传播良好道德风尚、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载体,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共鸣。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