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河南新安:扎实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1-04-16 10:40: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今年以来,河南新安县在高质量完成村级组织换届的基础上,从“规范制度、重大任务、加强培训、完善保障”四个方面着手,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切实巩固换届成果,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提供组织保障。

以建章立制管理人。着力以规范的制度来提升干部队伍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一是建立备案管理制度。坚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其他村(社区)干部乡镇管理。实行“凡动必备”,任前备案,调整前书面报备调整原因、拟任人选、产生方式等,审批后方可进行。二是规范日常管理办法。制定《新安县村(社区)干部规范管理办法》,严格落实考勤制度,明确办公时间和职责任务,及时解决群众需求。每周一次例会,总结部署一周工作,查找问题不足,研究解决问题。三是完善惩戒退出机制。对工作不力、作风粗暴等情况的干部,由乡镇党委进行警示谈话。对违法乱纪、“四风”问题严重等情况的干部责令辞职。

以重大任务锻炼人。注重树立实干为先的导向,在重大任务中历练干部,以工作实效凝聚党心民心,提升带富能力,强推乡村振兴。一是办好开门第一件事。指导村级组织制定任期规划,打好“第一仗”,把群众呼声高、期望大的民生实事,当作“头把火”,集中力量,统筹解决。二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注重在重大项目一线锻炼培育干部,沿黄生态廊道新安段涉及66个村,新一届班子积极动员群众,顺利完成征地、拆迁等工作,4个月全线贯通。三是积极办好惠民实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引导新一届班子在环境整治、人居环境改善等惠民实事上担当尽责,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五头镇庙上村支部带领群众,打造“一户一景”,实现环境净化、美化。

以多维提升培育人。运用培训、观摩、论坛等多种形式,培育复合型“头雁”队伍,提升村(社区)干部履职能力。一是全面轮训打基础。采取理论授课、现场观摩、情景教学、互动交流形式,分3批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为民办事能力。二是观摩交流促提升。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现场模拟党员发展、组织生活会、“四议两公开”运用,带领村(社区)干部走出去,学习人居环境改善、国土绿化先进经验,对标提升。三是书记论坛传帮带。在新安组工、新安党建等开设“书记论坛”,分享治村心得,帮带新任干部尽快进入角色,推进基层组织全面提升。

以完善保障温暖人。不断健全村(社区)干部关爱激励机制,及时发放离任补贴,保障运转经费,畅通晋升渠道,解除村干部后顾之忧。一是建立“离任荣退”制度。引导离任村干部担任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名誉村长等职务,及时发放补贴,提升政治荣誉感和获得感。北冶镇召开离任座谈会,发放名誉村长聘书,确保离任村干部离岗不离心、卸任不卸责。二是加强村级运转经费保障。将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办公经费和其他经费支出,纳入县财政预算,及时拨付发放。三是建立目标人选档案库。对符合学历提升、乡镇公务员事业编招录的,分级建立县乡目标人员档案库,跟踪管理,进一步拓宽村干部出路。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