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内蒙古集宁:“乡村大喇叭”老载体发挥新功能

时间:2021-04-23 10:11: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乡村大喇叭,贴近你我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乡村大喇叭充分发挥直通基层的优势,将疫情资讯、防控措施等内容不间断地送到了村里村外,贡献了“硬核”防控力量。“两委”换届期间,村村响起选举“十严禁”,让正气“清风”吹过每个村居……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白海子镇充分用好大喇叭这一“老载体“,扎根乡村广场、田间地头,通过在闲暇时间播报老百姓感兴趣的党史历史、听得懂的政策宣讲、听得进去的春耕备耕知识,不断地在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发挥“三大新功能”,让村民的时代记忆焕发出新的光彩。

功能一:党史学习的“先锋号”。“1927年4月,正当中国的国民革命在北伐战争中取得了辉煌胜利之际,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早上9点,一段段党史故事从白海子镇17个村的大喇叭传出,向全村人进行播送。当下正值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时期,利用大喇叭播放党史故事,使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丰富党史知识、接受党史教育,让党的好声音传遍村中每个角落,让听党史成为老百姓的生活日常。一些有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更是成了大喇叭的忠实听众,坐到广场上三五成群边听边讨论,唠嗑的主题变成了一段段惊心动魄的历史、一个个打动人心的事迹。

功能二:农村生活的“土专家”。农时不等人,从春耕备播开始,白海子镇的农村大喇叭就聚焦农业、农村、农民的方方面面,在不扰民的农闲时段,当好农村生活的土专家。为广大农村群众播出农业领域的生产技巧,指导大家科学种、科学管,以通俗易懂、方便记忆、简化操作为出发点,向农民朋友进行全面传授,确保农作物春管春种不误农时。针对农民关心的“农村宅基地流转是什么意思,宅基地可以买卖吗,应不应该流转呢”等问题,大喇叭第一时间从法律角度出发进行了解答,切切实实将农村政策入户入心。大喇叭还围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乡村基层治理、时政热点新闻等方面,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足不出户的学习、交流平台,畅通为民服务的信息窗口。

功能三:文明乡风的“宣教员”。为进一步浓厚创城氛围,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际,白海子镇第一时间编制印发倡议书,并通过大喇叭广播循环播放,提升农民群众创城意识,促进农民群众共同营造文明和谐、整洁舒适的乡村环境。清明时节,为了让村民更好地了解清明节文明祭扫的政策,宣传倡导文明祭祀,各村的大喇叭通过播报的方式来进行宣传、引导村民文明祭拜寄托哀思,在严防火灾隐患、移风易俗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效。

“村规民约”“协商议事章程”……大喇叭播放的内容将持续不断丰富起来,让文明乡风在乡村间声声传荡。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