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河南原阳:“四零”举措推动换届风清气正

时间:2021-05-14 16:42: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河南省原阳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安排部署,严格按照“五个好”的总体目标要求,落实“四个零”举措,从严从实抓好换届风气监督,拧紧换届纪律“螺丝钉”,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严密组织,压实责任“零缺位”。一是强化责任到位。县委始终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纳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考核,对未能认真负责,导致发生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既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也追究纪委监督责任和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制定换届工作“五个责任主体”职责清单,细化实化责任任务,进一步扣紧压实了换届纪律责任。二是细化分工到位。制定《关于成立县乡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的通知》,加强换届工作关键环节、重要节点、程序步骤的督导,做到落实责任到人、分解任务到人、工作安排到点。三是强化统筹到位。建立换届风气监督“定期报告”制度,每周报送换届工作和风气监督工作开展情况,不定期召开换届风气工作推进会,通报巡回督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严明纪律,学习教育“零遗漏”。一是抓严纪律教育。印发“十严禁”换届纪律提醒卡4000余份,送到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手中,加强干部自学,强化教育效果。深入开展学习提升行动,组织各单位领导班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集中培训等深入学习换届政策法规,深入领会换届纪律“十严禁”要求。组织开展学习政策法规和观看《镜鉴》共计55批次,其中学习政策法规3167人次,观看《镜鉴》共计1101人次,1000余名乡镇机关干部参加“原阳县换届风气监督知识测试”,营造了严的氛围。二是抓深谈心谈话。落实“四必谈”要求,县委书记与重点人群、关键人员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与县委管理的主要科级领导干部、重点岗位领导干部、负责换届工作人员进行了谈心谈话,乡镇党委书记与乡镇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重点人员进行专题谈话,加强思想教育、警示教育,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他人,引导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达到统一思想,严明纪律的目的。三是抓实公开承诺。全县各乡镇(街道)党委围绕落实主体责任作出承诺,考察组围绕严守纪律、公道正派作出承诺,参加民主推荐人员围绕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作出承诺,考察对象和提名人选围绕严守换届纪律作出承诺。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换届相关人员全覆盖签订承诺书2798份,干部自律意识明显增强。

严格督导,全程监督“零死角”。一是开展巡回督查。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关于成立县乡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的通知》,建立了3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乡镇党委换届期间,采取电话询问、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各乡镇严肃换届纪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巡回督导检查,坚持抓早、抓小,把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责令乡镇限期整改落实到位。特别是乡镇换届考察期间,在拟提拔推荐干部中,从谈话推荐到会议推荐,均无违反换届纪律情况发生。二是强化风险排查。聚焦选人用人、大会选举、换届纪律、网络舆情等方面,排查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可能存在的问题矛盾,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处理。三是开展重点监督。建立换届信息分析研判机制,针对换届重要节点、重要风险点、有关信访反映和突发事件情况由巡回督查组随机性、“点穴式”督查指导,提高换届风气监督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严厉查处,逗硬问责“零容忍”。一是建立核查协调工作机制。由组织部会同纪检、计生、公安等部门,组成信访举报快速反应小组,坚持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反馈。二是建立快办快查机制。成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门查核组,畅通“12380”等监督举报渠道,整合纪检监察、组织、巡察、信访等部门建立换届信访接访联动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举报,一律优先办理,15个工作日内明确查核结论,并坚持通报曝光,充分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着力保持严肃换届纪律的高压态势。三是建立网络舆情监控和应急处置机制。对网络媒体披露的违反换届纪律舆情进行全时段检测,第一时间收集和处置,做到掌握及时准确、处理细致到位。换届以来,该县没有发生违反换届纪律案例,也没有出现与换届相关的信访举报和负面的网络舆情信息。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