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三点发力”培育乡土人才为乡村振兴赋能

时间:2021-05-14 16:44: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近年来,新疆富蕴县注重发挥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示范带动作用,注重从人才挖掘、人才培养、人才管理三个方面入手,引导乡土人才扎根家乡、服务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找准着力点,注重乡土人才挖掘。以村为单位,启动“引凤回巢能人兴村”计划,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征求意见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内种养殖大户、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等群体进行摸底,结合个性特长和知识层次、年龄结构等实行分类建库,分别设立种植养殖型、农机维修型、创业经营型、水电技术型等11类乡土人才储备库。采取组织推荐、群团推荐、党员推荐、个人自荐等形式,由村级党组织审核把关,按照“方便群众、利于管理”的原则,筛选出160余名种养能手、能工巧匠、善于经营管理的“土专家”“田秀才”纳入乡土人才储备库,将其基本情况、技术特长、突出事迹、发挥作用情况等内容登记造册,实行动态管理。

把握关键点,注重乡土人才培养。提升“精准培训”。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加强与县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合作,邀请18名专业技术教师下基层授课讲解,以理论为基础,以实践操作技能演练为重点,围绕汽修、烹饪、家政、电焊等专业技能举办“短平快”技能培训班29期,实现提升其技能水平。开展“创业培训”。深入推进生产能手、经营能人等产业型人才培养工作,邀请县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单位)专技人员推行“党建+企业+合作社+人才”的发展模式,依托村级阵地、本土企业、农业合作社等就业实践基地,采取现场指导、观摩学习、实践锻炼、创业设计等方式,开展农村经济管理、创业优惠政策等方面技能培训17期,带动50余名乡土人才在种养殖、电商、旅游等领域创业,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突出落脚点,注重乡土人才管理。建立健全乡土人才服务群众长效工作机制,建立“1+n”结对帮带机制,由1名乡土人才帮带多名农村青年或困难群众,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帮助解决农牧民群众生产技术难题238件,形成“带动一群、影响一片”的良好氛围。搭建“绿色通道”,每年至少选树3-5名优秀乡土人才进行表彰奖励,利用乡村大喇叭、微信、QQ等,大力宣传乡土人才的先进事迹,并在信息、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扶持,不断增强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的信心。同时将17名表现优秀、素质好、技能强的乡土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不断增强村级组织内生动力,让乡土人才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