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抓党建增合力 凝心聚力促乡村振兴

时间:2021-05-28 13:38: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党的领导是关键,必须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以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地见效。

选好人,育好苗,持续增强班子合力。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基层党组织既是“强基促稳”的“最后一公里”,也是项目攻坚的一线桥头堡,是我们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以班子换届为契机,采取群众推荐、党委择荐相结合的方式,选出敢担当、善作为的支部“班长”,选出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村“两委”成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提高班子整体合力,就能更好更快地构建满足乡村振兴需要的人才体系,让更多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要解决“后继乏人”问题,实施“青苗计划”,把在疫情防控、人口普查等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筛选出来作为青年后备人才,实行集中培养、动态管理制度,把真正想为人民办事、能为村里干事的优秀人才选出来,为提升村干部队伍素质提供保障,为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强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奠定坚实的基础。

重教育,树典型,持续发挥模范作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要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党员。要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依托“平和第一党支部”“积垒讲堂”“廉政公祠”“孝廉文化讲堂”等教育载体,持续深入开展“微型党课”“主题党日”,教育引导党员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要在为民办事、疫情防控、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选树典型,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宣传栏、“镇村同心”微信群推广、邀请县级以上媒体采访报道等方式广泛宣传优秀事迹,引导周边党员见贤思齐,使广大党员学有标杆、行有规范、赶有目标,同时积极发展村致富带头人入党,充实党的新生力量,增强农村“造血”功能,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产业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比作为,亮水平,持续创新党建模式。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基层党组织作为基层的领导核心力量,最关键的就是不仅要有战斗能力、组织能力、协调沟通能力,而且还要注重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进步。要持续加强党群阵地建设,广泛开展“党员服务亮承诺”“党员身边无事故”等活动,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点,创新载体、搭建平台,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要充分借鉴、学习“毗邻党建”“心联鑫党建”等一批富有地域特色的创新模式,同时以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为抓手,联合周边乡镇开展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交叉互学互评暨“乡村振兴”项目拉练活动,结合本地区地理位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方面实际情况,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创新发展党建模式,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组织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1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7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