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江苏海门:远教“厨房”烹制党史学习“佳肴”

时间:2021-06-25 11:04:48 来源: 编辑:

百年党史是广大党员群众的精神食粮,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既需要满足普遍学习需求,能够“果腹充饥”的“大锅饭”,也应有针对不同对象实际情况,符合不同“口味”的“小灶菜”。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充分发挥党员教育线上线下“双覆盖”优势,整合优质师资、课程资源,打造党员教育“中央厨房”,为全区基层党员群众定制党史学习“可口佳肴”。

精选“厨师”,专业人士上讲台。“这堂课我准备讲讲我在村里的所见、所思、所做,讲讲在乡村振兴征途上的一件件小事和背后的心路历程,可能比较细碎,但是村里党员群众爱听。”来自海门农科所的杜岩介绍说。黝黑的皮肤、洪亮的嗓音让人很难将她和“90后美女”联系起来。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她结合所学农业知识,为村里引进了55亩高附加值特色作物种植项目,带动周边30余户增收致富,村营收入增加12万元。她希望通过讲述,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真正去认识农村这个“课堂”,群众这群“老师”,增强他们在基层这个“舞台”上施展才华的意愿。今年以来,海门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等部门,根据行业特点、年龄阅历等不同条件遴选出100余位党课“厨师”,有深厚理论素养的党校讲师,也有丰富专业技能的行业精英,有熟悉基层工作的乡村干部,也有掌握政策方向的部门领导。他们将自身特色融入党史学习的内容中,烹制出一道道口味各异、符合基层受众不同需求的“佳肴”,有的帮助解决企业群众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有的用党史解析强化党员理论武装,其中涌现出了俞兆新、郁雷等一批“名厨”和《张謇精神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启示》《解读中国共产党历久弥新的密码》等诸多“名菜”,在全区引发热烈反响。

精心选材,红色故事在身边。“刘老师的党课厚重而又生动,让我们有种身临其境在梁家河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的感觉,也更加坚定了在基层砥砺初心、服务人民的决心。”区市监局青年党员成张怡在听完“《梁家河》带给我的启示”一课后感慨道。这堂党课的主讲人是刘伟,一名出生在黄土高原的陕北汉子,也是一名在海工作了十余年的机关干部,他用他那浑厚的乡音和对陕北高原深情的思念,带领听众走进习近平同志那段知青岁月,呈现了一场思想和视听上的“饕餮盛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门区在优选“厨师”的基础上精选“食材”,深入挖掘整合党史故事、伟人足迹和本地红色资源,开展了“追寻红色足迹学党史”“红色记忆寻根”等系列活动,结合在基层广泛开展的“百场党课下基层”行动,邀请革命老人、英雄后人“掌勺”,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食谱”“菜单”。张冠今建立中共海门第一个党支部、三打汤家苴、万盛桥战斗等一个个本地百姓耳熟能详的红色故事被重新演绎,以新时代党员群众乐于接受的微视频、微党课、微信推文等融媒体形式崭新呈现,“传统食材”焕发“新鲜活力”。

精准配送,优质课程随时学。“在全媒体时代,我们正在努力向党员教育全媒体化这个方向发展,实现全方位精准投放,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和覆盖面。”海门区委组织部远程办负责人表示。菜烧好了,面对不同需求、不同地点、不同时间品尝的客人,及时、精准地配送,才能保证鲜度、热度不减,客人享用才会舒心,回味方能入心。海门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持续发挥党员教育线上和线下两大阵地优势,针对不同地域、职业、年龄和学习时段的党员群众特点,精准推送党课学习内容。线上通过“东洲先锋”“海门发布”“无线海门”等网络融媒体平台,将刚刚制作完成的课程及时以视频、文章形式展播,党员群众在手机上就能实时观看学习,锁住了“鲜度”;线下通过开展“优质远教资源下基层”“红燕送理”等送教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同时利用红色资源打造党建馆、主题公园等实景化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为党员群众提供“沉浸式”参观学习体验,保证了“热度”。由海门区委组织部打造的“党课开讲啦”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微党课通过网络直播、课件展播、微信推广等手段,实现了受众人数的几何式增长,开播以来累计在线观看超30000人次,同时由于课程内容理论扎实、实例丰富、贴近实际,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