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江苏靖江: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

时间:2021-07-16 10:33: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近年来,江苏省靖江市始终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严格遵守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着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规模适度、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程序从严,不断强化发展党员的规范性。根据中央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省市发展党员六项制度,梳理发展党员工作现行规章制度,修订完善了《靖江市发展党员八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发展程序,确保发展党员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与《靖江市发展党员八项制度(修订)》、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要求等进行汇总,附上推优、政审、转正等各种表格样表和参考例文,编印组织工作业务手册,下发至全市各级党组织参考运用。全面推行发展党员两级预审、组织员集中审核党员发展材料等制度,对不合格的材料退回基层党(工)委整改,对违反发展原则的坚决取消发展资格。今年,该市还出台《靖江市发展党员票决制实施办法》,进一步把好党员发展的关键关口。

调控从严,确保落实发展党员的计划性。每年,我们根据泰州市委组织部下达的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科学编制年度发展党员计划数。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确保各领域党员队伍结构得到优化,避免发展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实施“乡村新党员”培养行动,大力发展、培养农村党员,将发展党员工作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通过建立工作联系点和教育示范点、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等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消除发展党员“薄弱区域”。在把握好发展党员工作全局的基础上,完善发展指标分配方式,充分考虑基层实际和一线需要,对不具备条件的,坚决不用指标,对条件确实成熟的,适当追加指标,确保“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教育从严,着力体现发展党员的先进性。高度重视思想教育,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和细则要求,采取派人谈话、听取汇报、个别谈心等方式,将思想入党贯穿发展党员全过程,深入了解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政治素质、思想品质和现实表现。严格实施系统培训,采取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现场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进行培训,并实行学分制管理,用学分和考分衡量学习效果,确保教育培训有检验、有成效。重视加强实践锻炼,通过安排新党员参与社区纠纷调解、环境整治、治安维护、普法宣传、双创协管等实践锻炼,帮助他们进一步砥砺意志品质、增强党性观念、提升综合素质。

纪律从严,坚定维护发展党员的严肃性。严肃工作纪律,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基层党(工)委书记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副书记为具体责任人。出台《靖江市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按照“谁介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和培养考察失职、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培养联系人追究责任。对违反规定吸收入党的,一律不予承认,切实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加强预警监测,完善发展党员定期调阅、督查通报等制度,掌握党员发展工作真实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问题,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动态管理和监测。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