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五个一”让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不掉队”

时间:2021-07-23 16:43: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针对流动党员差异大、分布广、组织难等特点,积极探索流动党员学习教育新途径,采取“五个一”工作措施,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务工不误学,扎实推进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

建好一本“联系台账”,打造流动党员“管理阵地”。四子王旗在原有流动党员管理数据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沟通、微信聊天等形式,分层分级对流动党员情况进行全面细致调查摸底,摸清流动党员数量、外出务工经营情况等,再次核实全部外出流动党员信息,随时掌握流动党员的思想、工作状态等,建立健全流动党员台账,切实做到知去向、知现状,为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全旗现有流动党员1213人,以党支部为单位,分别建立了嘎查村、社区、离退休3类流动党员联系台账152个。

寄送一份“红色快递”,激发流动党员“智慧力量”。四子王旗精心制作了一份包括“家书”、党史学习教育笔记本、一枚党员徽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4本指定学习书目在内的“红色快递”。目前,以党支部的名义为流动党员寄去“红色快递”近1100余份。“红色快递”寄去的不仅是组织的关心,也带去了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同时让流动党员充分了解家乡的发展状况、最新的惠民政策和旗委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初心永不忘”。

建立一套“帮学机制”,促进流动党员“常学常新”。以党支部班子成员为主体,旗内1213名在家党员与流动党员结成帮学对子,在家党员作为帮学联系人,每月与流动党员联系1次,及时传达自治区党委、市委和旗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最新精神、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外出流动党员每月向党组织报告个人学习状况。“一对一”帮学不仅拉近了党组织与流动党员的距离,更促进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同时,要求外出流动党员必须认真参加所在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并及时报告原党组织;针对流入流动党员,要求由所在行业部门单位党组织主动联系,就近参加组织生活、接受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流动党员的归属感。

打造一个“网上阵地”,创建流动党员“指尖课堂”。结合流动党员工作生活实际,利用互联网媒介方便快捷、灵活易行等优势,充分发挥“党史+互联网”优势,督促流动党员运用好“学习强国”、“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乌兰察布党建网”“四子王旗党建网”“活力四子王旗”等新媒体平台,打造“指尖上的党史课堂”,利用业余时间抓好自学,建立党支部微信群152个,指定专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等为重点,收集、整理、编辑、发送线上学习信息近2.2万余条,让流动党员随时随地都能参与学习,真正做到思想不掉队。

开展一次“主题党日”,唤醒流动党员“主体意识”。四子王旗依托呼市地区流动党员活动中心,围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主题,举办了党日活动2次,覆盖55个流动党员管理党支部295名流动党员代表。共发放红色书籍、党史学习教育笔记本等学习资料430余本,慰问生活困难流动党员代表8人。接下来,各基层党组织将主动联系外出流动党员,抓住外出流动党员节假日返乡探亲、回村农忙等时机,在年内集中组织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开展集中学习、开展议事讨论、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动员引导外出流动党员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党员主体意识。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