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河南新乡:在防汛一线筑牢红色堤坝

时间:2021-07-23 16:44: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当前,面对暴雨可能带来洪涝灾害等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有关问题,河南省新乡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防汛救灾现场作为新时代赶考的重要考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立足早、准、快,及时投入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在防汛抢险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闻“汛”而动,严防死守。7月14日,市委在第一时间印发通知,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汛期不停、人员不退”的责任担当和硬核举措,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党组织将防汛救灾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迅速启动应急工作机制,按照定人、定岗、定时、定责要求,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延津县、获嘉县、新乡县、牧野区、凤泉区等地提前开展防汛宣传和情况摸排工作,轮班在重点区域值守,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在岗在位,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筑牢“红色堤坝”。

以“雨”为令,靠前指挥。7月19日至20日,全市连降大雨,防汛形势严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第一时间赶赴防汛现场,对防汛工作进行现场指挥、科学调度。市水利、公安、应急、通信、住建、交通、城管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建立市县联动、多方联动、内外联动抢修体系,设立安全提示标识等方式,确保水电和通讯畅通,提醒群众注意隐患危险。辉县市县级领导干部全部驻守到包联乡镇,坚守防汛一线协调、指挥,共出动28支抢险队,10204名抢险人员,抢险救援车辆1002辆,迁安转移6000余人。长垣市18个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全部下沉入村,全力以赴投入危房排查、积水清理、路障排除、群众转移等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向“险”而行,奋力冲锋。“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防汛救灾一线,广大党员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堤”、开展“党员联系户”,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哪里最困难、最危险,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用昂扬斗志向人民传递信念和力量。原阳县住建局组建3个党员抗洪抢险队,立下“请战书”,奔赴“第一线”;师寨镇28个村成立党员防汛应急小分队,对各村低洼地点、河道重点监测疏通;潞王坟乡党员干部冒着大雨前往各村建档立卡户家中了解受灾情况,及时帮助修补房屋。全市各应急队伍24小时在岗坚守、昼夜奋战,用满身的泥泞树起了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彰显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以“战”为考,激励担当。防汛救灾既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考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无声考场。为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团结带领群众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坚强党性彰显在一线,把带头作用体现在一线,把组织保障落实在一线,市委组织部坚持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及时对防汛救灾中涌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宣传表彰,以鲜明导向激励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把党旗插在汛情最重、困难最大、群众最期盼的地方,大力营造不畏艰险、敢于胜利、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新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在关键时刻发挥着关键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全力构筑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红色堤坝”。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