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打好五张“牌” 办好群众实事

时间:2021-07-30 15:44: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为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把学习党史同观照现实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西同乐苗族乡以打好五张“牌”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办好一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好事,获得了全乡群众的点赞。

打好“入户宣传”牌,推进疫苗接种。接种新冠疫苗,目的是让更多人群提高免疫力,获得保护力,是防控新冠疫情的有效手段。对于部分群众接种意愿不高、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该乡利用各包村工作组、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进屯入户开展日常工作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机会,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积极为村民讲解新冠疫苗接种的好处、接种前后注意事项等,消除接种疑虑,努力动员群众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和一些腿脚不方便的群众,该乡党员干部增强为民服务情怀,纷纷用私车免费接送群众到乡卫生院接种疫苗,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评价。截至目前,全乡已接种新冠疫苗15348人次,完成了应接种疫苗任务数的92%。

打好“精准防贫”牌,衔接乡村振兴。精准防贫是精准扶贫的实践延续,实现高质量防贫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并衔接乡村振兴的现实要求。面对脱贫人口多、返贫风险高的现状,该乡根据三江县精准防贫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乡级、村级具体方案,层层压实责任,精准排查、重点排查收入不稳定户,防止大面积返贫。对于今年排查出的边缘易致贫户60户、边缘突发困难户共14户、家庭突发严重困难户3户、脱贫监测户120户,该乡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安排干部跟踪帮扶,通过采取民政低保、临时救助、产业奖补、教育补助等措施,开展有针对性的扶持。同时,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带富致富作用,提高村民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对有想法、有担当、敢作为的致富带头人提供资金支持,对有信心发展产业的脱贫户提供小额信贷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该乡有致富带头人122名,其中脱贫户44名,组织验收了8名致富带头人的贴息贷款申请,发放贴息贷款300万元,累积带动群众139户;共有78户群众申请小额信贷,已成功放贷12户,放贷资金58.7万元。

打好“就业创业”牌,促进群众增收。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今年以来,该乡采取政府引导,包村工作组、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入户动员的方式,向有劳动力的家庭宣传就业政策法规和推荐用工信息,动员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增加收入。目前,全乡在外务工就业11000余人。对于部分就业难、出行难又有就业意向的群众,该乡积极与县人社局接洽,享受免费乘坐大巴、高铁等优惠政策,切实解决就业难、出行难的问题,今年该乡共有322人享受免费乘坐大巴和动车“点对点”输送就业服务。在做好就业服务的同时,鼓励群众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截至目前,全乡申请农民工创业补贴及创业带动就业补贴24人。

打好“特色产业”牌,稳定群众收入。该乡紧紧围绕“两茶一木,种稻养鱼”特色主导产业,采取“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组建各村产业发展劳动服务队、帮助开挖产业路、开发集体林场等措施,推进产业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促进全乡油茶、茶叶和“种稻养鱼”等特色主导产业稳步健康发展。在做好长久产业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根据各村地理位置、气候、水源等特点,因地制宜发展归东野生葡萄、净代土鸡、八吉土豆、归美红薯、良冲食用菌等“短平快”产业,增加群众家庭收入。目前,该乡特色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油茶种植面积5.6万亩,年产值1.2亿元;茶叶种植面积2.5万亩,年产值1.8亿元;稻田综合种养2.1万亩,年产值0.55亿元。归东野生葡萄、归美红薯、良冲食用菌、孟寨茶油、七团香糯等已成为苗乡特色产业发展的一张张名片。

打好“拆旧复垦”牌,建设美丽乡村。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拆旧复垦是改善农村“脏、乱、差”现象、优化基础设施、美化村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该乡聚集各方力量,积极动员,大力推进全乡“应拆尽拆”,并及时复垦,目前已完成年度任务数的85%,并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拆旧复垦补助政策。如今,第一轮资金362.8万元(主要用于拆旧)和第二轮资金135.3万元(主要用于复垦),已全部发放到群众手中,大大提升了群众拆旧复垦的积极性,有力推进了该乡的美丽乡村建设。

接下来,该乡还将在产业发展、饮水安全、民生综合保障、平安乡村建设等方面继续发力,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进一步增强苗乡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