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党建引领“小网格” 基层治理“大提升”

时间:2021-08-24 09:50: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网格是城市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党建引领城市网格化治理,是加强党对城市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城市基层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山东省威海市凤林街道办事处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力量下沉,加强工作创新,做实基层网格,不断理顺治理职责、整合治理力量、优化治理机制、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着力在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强化组织建设,提升“引领力”。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根基,是党的力量和基础所在。为明确基层治理谁来干的问题,凤林街道建立“领导包社区,干部包网格”工作机制,所有领导、干部直接下沉网格进行治理。网格由分包领导、网格指导员、网格督办员、网格员、网格协管员“1领导+4员”组成。街道考核小组定期检查干部下沉情况,作为衡量网格工作合格与否的基本标准,创建起“人人都是网格员、个个争当吹哨人”的工作格局,让机关干部真正成为居民的“身边人”,着力提高城市基层党组织快速反应、精准落实、服务群众的能力,着力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基层治理的“引领力”。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战斗力”。基层干部队伍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为明确基层治理干什么的问题,凤林街道结合市区要求和街道工作实际,分层级分项目梳理出8大类103小项基层治理职责清单,并制定基层治理应具备的7种能力清单。开展分批次、分领域的基层治理培训,每月进行针对性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各项能力。在注重能力培训的基础上,加强社区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干部参加社工考试。目前已有26名工作人员取得社工职业资格,以专业优势成为社会工作的“治理多面手”,借助社区换届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逐步建立起社区后备干部递进培养和传帮带制度,不断提升基层治理队伍的“战斗力”。

精细网格划分,提升“服务力”。社区网格化管理的目的在于提供精准服务。凤林街道根据《经区网格划分办法》街巷定界原则和“完整性、便利性、均衡性、差异性”原则,以500户划一网格,将辖区内10个社区,25100多户常住居民划分69个网格。通过精细划分网格将街道内的人、事、物全部纳入到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打通基层管理的每一个神经末梢,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精细化管理网格工作模式。真正做到需求在网格发现、服务在网格开展、纠纷在网格调处、矛盾在网格化解,切实提升“服务力”,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多元力量参与,提升“创造力”。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凤林街道针对社区在治理中资源不足的问题,充分挖掘社会资源,通过开展社区融合、助残助困等公益服务、建立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等工作,让治理资源取之社会、用之社区,使资源获取的维度更广、治理开展的精度更高;整合警务室、调解员、市场监管员、双报到单位党员、驻区单位、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等多方力量资源,建立一体多元、协调联动的共治机制,推动基层管理实现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各负其责、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切实发挥出多方力量的“创造力”,营造基层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浓厚氛围。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