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锻造干部队伍 为乡村振兴插上“人才翅膀”

时间:2021-09-10 16:50: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采取精心穗选、倾心培养、用心管理等措施,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精心精准“选配”,为乡村振兴插上源头活水之翼。赴重庆、陕西、吉林等省市高校,围绕植物保护、动物医学、教育教学、经济管理、旅游管理等领域开展专场招聘,定向招聘事业单位专业人才13名。从市直部门、乡镇选派60名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农牧业、旅游经营等领域人才,建立专业技术人才库,结合专业特长、性格特点、各村实际等方面,下派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助理等职务。以乡镇为单位,对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人员进行全范围摸排,采取组织推荐、党员群众民主推荐、组织部门考察、理论测试等方式,筛选出516名熟悉党务和“三农”工作的年轻干部并纳入年轻干部后备库,为培育乡村振兴带头人提供干部储备保障。

线上线下“培育”,为乡村振兴插上生长沃土之翼。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发挥市党校教育基地阵地作用,从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文旅等单位(部门)邀请业务骨干、党校老师,围绕基层党建、现代农牧业、乡村治理、村集体经济发展等知识,通过集中培训、座谈交流、情景模拟的方式,分期分批组织开展干部集中培训16期,提升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录制乡村振兴“云课堂”,定期在网络微信群内推送,打破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实现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分批组织优秀干部赴阿苇滩镇雪都村文旅产业示范基地、恰秀路街道恰秀路社党群服务中心、640台地华凌牛业等示范点,通过聆听讲座、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等经验做法。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选派13名表现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优秀村干部赴贵州、重庆等地,在实地观摩中学习乡村振兴经验做法,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考准考实“管理”,为乡村振兴插上广阔舞台之翼。借助共产党员网、雪都党建、阿勒泰市零距离等融媒体平台,先后宣传9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村干部的乡村振兴工作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激励年轻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组织部门采取“线上了解+线下考察”的方式,对后备干部的日常表现、工作实绩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对考核结果优秀的26名村级后备力量,优先补充进入村“两委”班子;对思想不坚定、自我要求不高、工作实绩不突出的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劝退、“出库”,大力选拔使用政治素质过硬、经受重大斗争考验、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