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对标五强 提升五力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时间:2021-09-10 16:50: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以“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为目标,以“对标五强,提升五力”为抓手,在“五化协同、大抓基层”上聚力用劲,统筹推进建设“五强党支部”行动落地见效。

对标政治功能强,提升政治领导力。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效能建设,建立覆盖全面、落实有力的组织体系。在机关事业单位领域,对支部和党委进行调整,优化组织职能,共调整优化了3个党委、9个支部的人员结构;在非公和社会组织领域,新建22个党支部;在农村牧区领域,在去年已建成的39个五强党支部基础上,要求每个苏木乡镇建设不少于2个以上的嘎查村党组织作为今年重点打造的五强党支部对象。建立旗级领导干部包联“五强党支部”工作联系点34个,推进“五强党支部”和“六横四纵”基层党建示范长廊建设,争取全旗60%的党组织达到“五强党支部”要求。围绕全面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集中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弱化、软弱涣散党组织、机关党建“灯下黑”、高校和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不力“四个专项整治”。

对标队伍建设强,提升全员战斗力。在“选、育、管”等环节,严把质量关。在全旗“两委”换届工作中,实现了“5个100%”目标任务;在机关事业单位按照工作人员总数1~2%的比例,选优配强专职党务干部;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扎实开展“两个覆盖”百日攻坚和“十百千”创建培育工程,建强基本队伍;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点内容,制定了《2020-2021年全旗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采取旗级示范培训、基层党(工)委轮训的形式,有计划分领域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旗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截止目前,共举办新发展党员、党务工作者、党员、第一书记和支部书记等培训13期,培训2000余人次。压实日常监督管理。根据基层干部队伍实际,落实责任分工、岗位目标、出勤考勤等制度,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考核和绩效管理。

对标组织生活强,提升制度执行力。在党支部学习计划和干部培训计划中,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内容。先后制定了《关于规范党支部各类会议记录的通知》《关于印发〈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实施细则(试行)〉〈“ 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试行)〉〈谈心谈话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指南〉〈开展“评星定级”指南〉五个文件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类组织活动程序步骤和具体要求。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指导意见》,以党支部为单位推进“主题党日”活动,全旗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实现规范化制度化。把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制度取得的实效作为主要工作内容,促进组织生活真正开展起来、真正起到效果。严格制度促规范。推行支部会议全程记实管理办法,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进行全程记录、有奖有罚,全面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

对标作用发挥强,提升创新推进力。既要把党建作为提升创新的推进力,又把党建作为乡村振兴的指引力。在苏木乡镇以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为“领头羊”,以党员中心户为重点,充分整合利用资源,建立集体经济和专业合作社90余个。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关于庆祝建党100周年相关精神,认真开展“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统计和颁发工作,党龄50年以上并健在的党员711人。积极开展全区、全市“两优一先”推荐工作,共向上级推荐并表彰了各级优秀基层党组织6个,党务工作者6名,共产党员3名。下发了《关于做好全旗“两优一先”推荐工作的通知》,全旗共表彰130人,其中优秀共产党员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50名,先进基层党组织30个。组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牵头各社区列出急需解决的问题清单,积极与包联单位对接,目前,共有1200余名在职党员深入社区开展各项办实事活动。

对标群众工作强,提升群众组织力。把党群服务中心建成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纽带。构建以“苏木乡镇党委—嘎查村(社区)党支部—网格长—网格员”为基本框架的网络组织体系,重新对网格人员进行了调整,目前全旗社区共设网格65个,网格员122名,其中专职网格员77名,兼职网格员45名。全旗苏木乡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建设完成101个,进一步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持续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确保农牧民增收。实现了全旗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的有76个,30万元以上的68个。组织实施了中央、自治区、市委重点扶持项目,巩固拓展实体经济增收路径。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