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山东荣成:党建“一颗子”激活振兴“一盘棋”

时间:2021-09-18 09:56: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近年来,山东省荣成市坚持把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贯穿始终,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格局,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打造“区域化”党建品牌,让组织“核心”立起来。依托农村工作片、乡村振兴样板片区,按照“地域相邻、人缘相亲、产业相融、治理相关”原则,全面推行农村区域化党建,整合区域内农村、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等组建联合党组织,优化构建“镇党委—片区党总支—村党支部”的工作落实体系,集聚各类资源抱团发展,全面推行头雁联培、工作联考、党员联管、产业共兴,引导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让各类组织各担其责、各尽其力,唱好乡村治理“大合唱”,推动30余个小村弱村并入周边大村强村,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塑造“联动化”发展模式,让乡镇“龙头”舞起来。坚持抓乡促村,向镇街调剂下沉事业编制200名,制定镇街“属地管理”主体责任、配合责任清单,明晰15个领域92个事项的履职要求,为镇街“减负增效”。整合网格治理、政务热线等职能,设立“乡呼县应”综治中心,对“属地管理”事项,由镇街吹哨提报、部门处理反馈、市级跟踪督导,从市直部门年度绩效考核中拿出30%分值,由镇街进行“反向评价”,并对事项落实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和“回头看”,从体制机制上赋予镇街调度协调、督办考核、人事建议等权力,增强乡镇服务带动乡村的能力。

锻造“专业化”书记队伍,让农村“头雁”飞起来。全面推行农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正面履职清单、负面劝退清单、工资待遇保障等规范化专业化管理制度,实行冬训夏训、差异考核、履职评估,结果严格与评先选优、报酬奖励等挂钩,每年调整撤换不少于5%的农村党组织书记,建立起选拔任用、管理监督、考核激励全链条管理机制,实现农村党组织书记变“兼职干”为“专职干”。近两年,有101名村书记、57个村党组织受到市级以上表彰,79名不胜任不称职党组织书记被调整撤换,从根本上保证乡村治理“有好人管事、有好人担事”。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