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三环相连”串起乡土人才“成长链”

时间:2021-09-26 09:44: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市坚持把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通过“选、育、用”三个环节,健全乡土人才“成长链”促乡土人才担当作为,激活乡村发展“动力源”。

“挖掘+储备”,在“选”上用实劲。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按照农业类、水产畜牧类、林业类等3个板块分别制定不同评定标准,组织乡镇、“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开展“拉网式”摸底,让熟悉乡土人情、专业技能成熟、示范引领明显的人才充分涌现。建立阿勒泰市农村实用人才数据库,按照生产型、技能服务型、致富带动型、社会服务型等类别,认定从事种植、养殖、农机、手工刺绣等行业农村实用人才1783人,一人一档,动态管理,采取个人申报、组织推荐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办法,定期了解掌握乡土人才在推广科技知识和从事经营活动中的表现。对德才兼备、贡献突出的乡土人才优先发展为党员,优先推荐为各级劳模、“两代表一委员”、村级后备干部人选,构建“谋划一批、开发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结构。

“内培+外送”,在“育”上出实招。以“走出去+现场实操”的培训形式,组织乡土人才走进戈宝红麻阿拉洪村培植试验地、红墩镇多拉特村食用菌菇种植基地、阿尔恰特村刺绣合作社等,围绕乡村旅游、林果栽培、畜牧养殖、手工刺绣等内容开展培训200余场次。每年遴选30名乡土人才赴重庆、厦门、吉林等地开展“互联网+农业”“生态种养”等专业化培训,促进乡土人才外出交流学习,推动技艺传承和技能提升。开展“千人同心进百村·情系乡村助振兴”活动,从市、乡镇两级农业农村部门选派25名农技专家组成服务团队,通过“组织部门精准引导”“专家人才把脉开方”“基层一线挂号问诊”等方式,让专家人才“领单”下基层,与种养殖大户、乡土人才结对进行技术指导,催生“培育一个人才、兴起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链式反应。

“服务+搭台”,在“用”上下实功。建立“包片帮扶”机制,按照专长对口、地域相近、情况熟悉的原则,将乡土人才划分帮扶片区,建立服务联系卡,切实把掌握的知识、技术、经验等传授给群众。坚持政策门槛“算减法”、配套服务“做加法”,对乡土人才领办创办合作社的可优先享受政策扶持、创业资金、低息贷款等方面的优惠,累计发展“切尔克齐乡铁木尔特花芸豆农民专业合作社”“金山角畜牧养殖合作社”“利民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等52家,辐射带动群众6000余人。依托“一村一特”等区域产业特色,协调联系塘巴湖旅游景区、“户儿家”文化大院、解忧牧场、将军山滑雪场等景区旅游开发公司,帮助48名乡土人才开设农家乐,发展垂钓、采摘、马术观赏等特色产业,就近为563名农牧民提供就业岗位,扩大“影响一片、带动一群、造福一乡”的集群发展效应。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