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安徽金寨:党建搭台 “信用”唱戏

时间:2021-09-30 15:47: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自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安徽省金寨县白塔畈镇坚持把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用“党建”搭台,让“信用”唱戏,通过“唱”“念”“做”“打”助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开展“字正腔圆”,奋力激活农村产业强、乡风美、农民富的“一池春水”。

党建搭好“评议台”,“唱”响乡风文明主旋律。白塔畈镇以党建为“风向标”,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先锋网站等形式大力宣传诚信文化、文明乡风,将农户的社会道德、人际关系、个人品行等方面纳入乡风文明评议范围,把看不见、摸不着的“软指标”转变为制度化、标准化的“硬指标”。该镇以乡风文明评议为抓手,实行双向激励并行,宣传守信典型、曝光失信背约,把信用等级作为评选“两代表一委员”、新发展党员的重要依据,把公民守信作为评选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的重要内容,让信用高者受惠、信用低者碰壁,让守信者更有获得感、失信者更有“痛感”,也在该镇逐渐形成了“村村诚信、群众守信、村民互信”的诚信新风尚,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建搭好“信息台”,“念”好信用建设三字经。白塔畈镇以党建为“催化剂”,采用“1+1+2”工作法,扎实做好“信息”变“信用”的成果转化。一是每阶段召开1次业务培训会,消除干部的“本领恐慌”。二是成立1支骨干队伍,由1名镇干和2名基层一线干部配合,画好质量与效率的“同心圆”。三是建立2个工作机制。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制定工作任务分解表,一天一统计,一天一排名,一天一通报,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建立资源共享机制。信息采集员随时在交流群内反映采集所遇问题,共商解决方案,做到信息、经验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基层干部坚持“信为本”“行为尺”,一份信用档案用到底,一把信用尺子量到底,为信用评级、授信挂牌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党建搭好“服务台”,“做”实民生服务基本盘。白塔畈镇以党建为“粘合剂”,结合“连心工程”“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机制,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串联到为民服务的实践中去。一是在走村入户宣传信用村工作的同时,做好疫苗接种、防诈骗宣传等工作,确保为民办事实现“一趟路”,帮助人民群众切实解决实际困难与诉求,架起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二是不断创新信用结果运用,对A级以上的信用农户可免费享受“信用公交”“信用培训”“信用体检”等服务,让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看不见的“信用分”所带来的真真切切的“大实惠”,不仅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也让人民群众对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更加信任和支持。

党建搭好“金融台”,“打”好乡村振兴金算盘。白塔畈镇以党建为“助推器”,将金融活水引向了广大农村地区。一是发挥党员作用,形成党员志愿金融服务队,主动上门入户,摸排农户信贷需求,通过“面对面”宣传、“点对点”解读,全力配合金融机构开发金融产品,做好信贷服务对接。二是联合金融机构持续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农村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对信用等级良好的经营大户及时授信放贷,目前该镇已成功发放信用贷款共计450万元。通过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把“信息”变“信用”、“信用”变“信贷”,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内生动力,让金融信贷化作人民群众对农村事业的发展信心,助推乡村产业兴旺发达,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