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青山”妙妙妙 “百姓”笑笑笑

时间:2021-10-08 11:04: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一米八九的大高个,挺拔的身姿,行进间步履疾如风……他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巩留县库尔德宁镇莫乎尔村党支部书记苗青山,而这位“80后”党支部书记曾是一位专业男模,荣获过首届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十佳男模”称号。

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但他却偏要靠实力奉献,回到家乡,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让全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8000元提高到1.8万元。今天,就带你探寻苗青山的强村之路。

从土里刨出“金豆豆”

2005年,为了照顾多病的母亲,25岁的苗青山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农机手,在照顾母亲的同时,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在村民眼里,苗青山不仅是个孝子,还是个能折腾、不服输的年轻人。2009年,苗青山被党支部选中,成为了一名村干部,在库尔德宁镇莫乎尔村一干就是13年。

“如何利用本村资源让村集体和村民同步增收?”2015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之初,苗青山就深入思考这个问题。带着问题,他访遍了村里的家家户户,走遍了村里的沟沟坎坎……

“莫乎尔村属逆温带气候,耕地面积4900亩。传统作物土地效益低,咱们村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优质黑钙土,很适合发展贝母等中草药产业。”村民大会上他的话,在村民心中激起层层涟漪。

说干就干。苗青山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同意,拿出50亩村集体土地作为“试验田”,将“天山伊贝”贝母引种到村里。由于缺乏种植经验和技术,有些跃跃欲试的村民心里暗暗打起“退堂鼓”。

苗青山看出了村民的担忧,他带着村干部、种植大户外出“取经”,邀请农业专家、贝母种植能手到田间手把手教村民种植。经过2年的努力,首批贝母试种成功,亩均收益达到4000余元,比传统种植翻了一番。

眼看着贝母种植取得可观的效益,一大批村民纷纷找到苗青山表示想要试种贝母,苗青山抢抓时机,2017年初,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海瑞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动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在享受租金收益、务工收入的同时,还有入股分红,一块良田三份收入,贝母成为致富“金豆豆”。当年就有47人入社,贝母种植面积达到2400亩。

“苗书记理念新、有想法、敢折腾,种植贝母让我们年收入从五六万增加到现在的十几万,日子越过越旺。”村民貊立兴高兴地说。

造咱自己的贝母收获机

随着贝母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人工耕种的开支越来越高,而且每到采收季,总是出现用工荒。“贝母是不是也能够实现机械化采收呢?”带着疑问,曾经是个农机手的苗青山跑遍了全村农机户问询。2017年,他牵头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在社员大会上苗青山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造咱自己的贝母收获机,实现贝母采收机械化,这样不但可以节省劳力,还可以巩固贝母规模化种植。”他的想法得到了社员的支持。

从那天起,苗青山就经常组织社员们一起交流农耕技术,带着农机户一起看视频、学理论,研究和借鉴不同收获机械作业的原理,为研制贝母采收机做准备。

苗青山和社员们从花生收获机上得到启发,他们将花生收获机拆开,根据贝母地田梗宽度,调整了机器尺寸;结合贝母的大小,增加了筛选器密度,加装了破土装置。经过2个多月的探索、改造、实践等一系列操作,在拆装了几十台花生收获机后,第一台贝母收获机在莫乎尔村成功组装,并投入使用。

“以前人工50人一天才能采收5亩地,现在一台机器一天就可以采收20亩。这个机器大大减少了人工投入,节约了成本,苗书记还真牛。”种植大户姚远生高兴地说。

实验成功后,苗青山又鼓励农机户尝试批量生产贝母收获机,通过不断探索改进,20台自制贝母收获机除满足本村使用外,还销往了其他县市。

“跟着苗书记走,准没错。现在我们机器一天就能收20亩贝母,每天可以挣4000元,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多倍。”合作社员工刘海明开心地说。

贝母花开,他在丛中笑

靠山吃山,盘活绿水青山是苗青山新的目标。每到4、5月,上千亩的贝母花竞相绽放,白中带黄、黄中透紫,吸引成群的蜜蜂逐花采蜜,也吸引着远方的游客前来观赏,拍照留影。

苗青山抓住机遇,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探索现代农业与旅游有机融合,利用千亩贝母种植基地靠近库尔德宁景区入口的区位优势,带着村民走生态农业观光游的新路子。他积极推进整村面貌提升工程,统一改造村民的围墙院落,修缮文化长廊、硬化村级道路。鼓励有条件、有想法的村民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开办农家乐、采摘园等,实现绿色生态和乡村旅游的有机融合,让莫乎尔村乡村旅游有看头、有吃头,更有赚头。

村民克尔孜拜依·阿力江拜在苗青山的动员下,利用位居贝母基地附近的有利条件,开了村上的第一家农家乐,他也成了村里第一批吃上“旅游饭”的人。如今,年收入十几万的他提起苗书记连声称赞。

从田园风光到“美丽经济”,从农家乐到采摘园,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拍照、休闲避暑,村里年均接待游客达1万余人次,带动莫乎尔村民从事旅游就业50人,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新业态的不断增长,为莫乎尔村注入了活力,让越来越多的村民鼓起了腰包。

如今,莫乎尔村在苗青山的带领下,贝母种植有了规模,产业发展兴旺,村民生活富足……这个“十佳男模”苗书记,通过自己的行动得到全村人的信服。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