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周口党建网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 正文

“葡”写致富经 “萄”醉幸福里

时间:2021-10-15 15:45: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詹亚琪

石漠化严重,山高坡陡,土壤贫瘠,雨则易涝,晴则易旱,吃的是救济粮,住的是茅草房,穿衣靠捐赠,喝水靠肩扛,交通靠双腿,面朝黄土背太阳……这是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普安镇前进村以往贫困的真实写照。

为摆脱家乡的贫苦面貌,在外务工创业的王恩文放弃了丰厚收入,毅然回乡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带领父老乡亲,坚持“做足山文章”“山有多高葡萄种植就有多高”的发展思路,成立三都水族自治县第一家葡萄专业合作社——山野水晶葡萄股份经济合作社,围绕当地盛产的水晶葡萄做文章,使得万亩葡萄成了山里村民的“致富果”。

前进村水晶葡萄种植基地

原本光秃的荒坡绿了起来,绿油油的葡萄从山脚延伸到了山顶,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犹如一幅乡村振兴的五彩画卷,坐在山头满眼绿,万亩葡萄香满间。

坚持党建引领,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山上全是乱石荒地,一锄头下去就有很多碎石,这根本不行嘛!”起初,乡亲们不相信光秃的荒坡能种出葡萄。为打消村民顾虑,村党支部发动党员先行试种水晶葡萄,辐射带动其他村民。尤其是党组织书记王恩文种植的3亩试验地,平均亩产水晶葡萄达5000多斤,每亩的收入在10000元以上,经济效益可观。看到越来越多的果农尝到甜头后,村民们纷纷开始在自家荒山荒坡种植葡萄。

随着种植户的增加,大部分种植户不同程度存在种植技术薄弱、管护力度不够等突出问题,导致葡萄质量、产量不高,让很多种植户有了“打退堂鼓”的想法。于是,村里组织党员服务队技术员到外地考察培训,提高葡萄种植技术,由1名党员帮助1户村民发展3亩葡萄种植。此外,合作社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农资供应、统一品牌包装销售的“五个统一”做法,使葡萄产量和质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还注册了山野水晶葡萄商标,取得了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认定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喜获丰收

葡萄种植面积增加了,产量和质量提高了,拓宽销路就成为了村里的当务之急。

村合作社积极对接广东葡口食品有限公司等到前进村收购葡萄。与美团优选商洽合作,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解决葡萄销路问题。

当前,全村种植面积已达2.5万亩,辐射带动全县葡萄种植面积达13.6万亩,年产量11.5万吨,总产值达4.5亿元。去年,前进村水晶葡萄总销售额达8000万元左右。

探索农旅结合,拓展增收新空间

“口味很纯正”“在这里,能带着家人体验亲自采摘的乐趣”“是真正的原生态的水晶葡萄,我们很满意”……每年7月份左右,被前进村葡萄节宣传活动吸引的省内外游客,都会对村里的葡萄产业竖起大拇指。

“优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休闲的采摘体验。”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前进村坚持走“农业+生态+旅游”的绿色发展之路,从2012年起,一年一度的“品美味葡萄·游醉美‘萄’园”葡萄节已成为当地的特色旅游名片,以葡萄展销、葡萄王评选、吃葡萄速度赛、采摘体验、“唱山歌·颂党恩”比赛、民族芦笙舞比赛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提升了水晶葡萄的知名度,三都县也因此荣获中国农学会授予的“中国水晶葡萄之乡”称号。

伴随着水晶葡萄品牌效益的提升,络绎不绝的游客不仅对采摘体验产生兴趣,也对驻足感受前进村的葡萄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前进村围绕将葡萄采摘体验和观光旅游深度融合,修建了一条兼顾交通、生产、观赏、采摘、遮阴等功能的十公里葡萄长廊,来提升葡萄产业的附加值。目前,该长廊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

少数民族姑娘采摘葡萄

水晶葡萄种植规模和市场效率日益显现,王恩文和他带领的合作社骨干们,始终没有停下提升水晶葡萄品牌竞争力和抢占市场份额的脚步。在2020年初,合作社积极引进金手指、蓝宝石、阳光玫瑰、浪漫红颜、藤蔓等8种口感好、颜值高、价格实惠的精品葡萄,进行大棚试种,扩展和改良葡萄品种。今年,10余亩试种的新品种大部分已挂果,且长势良好,品质上佳,极具观赏性,有望给该村带来新的经济“增长极”。

打造宜居乡村,共建美丽家园

生活富裕了,乡风文明和乡村治理也得跟上去。

近年来,通过国家惠农资金的支持,全村全部实现了主道、入户路硬化。人饮工程全覆盖,配备路灯和监控设施,修建休闲文化广场,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结合当地民族文化,对房屋进行统一粉刷包装,再加上一幅幅活灵活现、温馨自然的艺术墙绘,为村寨点亮了精神新“妆容”,增添了村寨新底色。村寨里的公共空间也得到有效绿化、亮化,村容寨貌焕然一新。

前进村乡村风貌一角

前进村在建立村规民约的基础上,还制定了寨规,引导村民规范行为、移风易俗。发挥“组管委”“寨管委”自治作用,参与组内卫生动员监督、政策宣传、致富带动等工作,营造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实现村民从“要我治理”到“我要治理”的良好转变。共绘前进村“美丽画卷”。

“这些年通过种葡萄,家里房子也建好了,车子也买了,寨子也漂亮了,比打工强多了。感谢党,感谢政府!”正在广场闲聊的村民纷纷赞叹。

如今的前进村,产业做大了,村集体有家底了,老百姓钱袋子鼓了,村里环境也美了,人们勤劳、快乐且富裕地生活着。

周口党建网 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豫ICP备17037365号 技术支持:周口广播电视台

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主办 联系电话:0394-8222498